王岐山以特殊身份回归 与胡春华“共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0日讯】日前,湖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出炉,媒体高度关注的王岐山胡春华,同时出现在这份名单之中,有舆论戏称他们在中共两会上“共事”。海外媒体普遍判断,这是他们二人即将分别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明显信号。

近日,中国各省份相继召开人代会,而会议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敲定代表本省市出席今年中共两会的人大代表名单。

1月29日,《湖南日报社》公布了湖南省118名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外界高度关注的王岐山胡春华二人,都在这份名单之中。

作为上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下了所有中共党内职务后,依然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舆论界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这意味着他将以特殊的方式,重返中共政坛。而综合之前的诸多迹象来看,王岐山在今年3月份的中共两会上,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极高。

按中共政治惯例,只有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及常务副总理,即使在上一届党代会上已确定要退休卸任,因其在两会换届前依然为在职身份,仍需履行其工作职责直至在两会上完成换届交接。除此之外,已经卸任常委职务的官员,一般都不会再当选下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而是就此完全退出政治舞台。

不过,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所有党内职务之后,又多次出现在一些重大的政治场合,海外舆论即已普遍推断他不会就此退出权力中心。而王岐山在担任中纪委书记之前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北京市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履历丰富,具有多领域的施政才能,外界普遍认为他未来出任国家副主席,可在经济、金融、外交等多个层面都有所作为。

就在今年1月25日,香港《东方日报》还发表评论文章称,王岐山具有“先天优势”,很适合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

文章表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权重存在“极大的弹性”,在中共十九大后,国家副主席的职位回归其“副元首本色”的趋势愈来愈明显,而王岐山具备相当深厚的资历和号召力,其在外交方面也富有经验,有望把国家副主席这个“冷灶炒成热饭”。

对于一同在湖南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胡春华,外界则普遍预测他有望在中共两会后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一职。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