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 強拆改軟徵?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訊】日前,中共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表示中共將實行住房供地和宅基地改革,他有關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的說法,引發外界關注。有學者指出,這是中共權貴在強拆民宅遭遇抵制後,採取的迂迴饞食農民宅基地的辦法。

1月15號,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實行宅基地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的「三權分置」,以後宅基地的所有權歸集體、農戶擁有資格權、使用權則適度放開。

他聲稱,這是一項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次所謂的創新等於是在剝奪農民對宅基地的使用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東西都是中共在玩弄文字遊戲,在愚弄中國人民,它的集體就是中共,中共這些村長村書記,鄉這些官員。」

謝田表示,農民的所謂資格權也不能說是一種權力,中共的所謂集體擁有權才是真正的權利。

謝田:「你如果是擁有者的話,你就有使用權力,也有資格去轉讓,這些都是在蠶食農民的權利,使用權轉讓出去,就使得其他有錢有勢的人可以去大肆的收購,把宅基地轉為其他用途,這樣農民又一次被盤剝。」

謝田說,中共在打江山時用耕者有其田哄騙農民為它賣命,不久就全部收回,後來通過人民公社把土地變成所謂集體所有後,還給農民留下了宅基地,這一次宅基地也要拿走了。

根據中共黨媒的報導,宅基地改革後,政府不再為農民無償提供宅基地,而農民可以有償退出宅基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認為,這個措施,除了剝奪農民的宅基地之外,還有其他的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一個目的就是給地方政府它們的財政做一些充血,因為目前中共這個體制下的很多鄉、鎮、縣這幾級的地方政府都處在一種面臨破產的狀態。」

藍述分析說,中共這一次的宅基地改革所涉及的,應該是經濟發達城市的周邊地區。

藍述:「這些農村的住宅用地,它的價值是很高的,它讓農民在土地開發的過程中得到一定的利益,它就不會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周邊引起比較尖銳的官民矛盾。」

藍述說,前些年的一次又一次血腥的強拆圈地運動,給中共的執政形象造成了很壞的影響,現在通過這種軟手法把宅基地收走後,讓農民在一棟大樓裡享有一點點的所謂資格權,到時候再趕你走,一張白紙的資格權,影響就不大了。

據報導,姜大明還稱,他們將研究制定在權屬不變、符合規劃的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要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謝田認為,中共這種做法是為了緩解中共權貴在城市製造出的房地產泡沫。

謝田:「他們催生了房地產泡沫,從中賺了很多的錢,造成現在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把中共中央政府、銀行、財政金融都綁在一起了,讓宅基地進入市場流轉,進入市場來延緩這個泡沫。」

目前,中共官媒正在高調宣傳這種所謂「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的唯一提供者」,「住房供地,政府將不再壟斷」的宅基地改革,是重大利好消息。

不過,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地專家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說,這並不是真正打破了壟斷,只是打破了原來住房供地都是國有建設用地而已,因為以前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也需要經過政府徵地轉化為國有建設用地。而這次等於明確了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也將參與住房用地供應。

大陸「財新網」報導說,四川泸县正在嘗試通过宅基地改革,打破按户无偿分配、探索跨区分配和有偿退出等等方法。

藍述認為,這次宅基地改革,將完成中共對農民土地的全面掠奪。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