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改歷史激怒文革親歷者 黨校元老大罵荒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中國大陸將於2019年開始使用新版中學歷史課本。然而,這個新版歷史教科書卻篡改了有關文化大革命的內容,不但將有關文革的章節刪除,還篡改了「毛澤東犯錯」的表述。18日,原中共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大罵中共此舉太過荒唐,他認為新版歷史教科書是為毛澤東掩蓋錯誤。

近日,多家媒體揭露,2019年使用的大陸新版歷史課本修改了文革內容及用詞。新版「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沒有獨立成章,改用「艱辛探索及建設成就」取代。在內容描述方面也有新變化。

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過去用了2018年的舊版教材,描述是: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防止資本主義復辟,他發動了文化大革命。

新版教材將「錯誤地認為」中的「錯誤」二字刪除了,只保留了「認為」;標題中的「動亂和災難」兩個詞也消失了。同時,還加入了為文革開脫的字句,宣稱「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有微信公號呼籲正視歷史,觸發熱烈討論,結果被查封。

18日,多家港媒稱,中共黨校元老、原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痛斥新版文革表述,狠批修改文革內容是掩飾毛澤東的錯誤。

杜光說,用「艱辛探索」形容完全荒唐,變相將文化大革命變成歷史上不可避免,但現實是人為錯誤,根本不是中共的「探索」。他形容今日大陸重提毛澤東思想,是大大的倒退。他表示中國憲政民主總有一天會實現。

旅居德國的著名學者仲維光表示,文革對中共來說始終是一個禁區,諱莫如深。今天在教科書裡頭,就僅有的一點文革被刪除是完全不奇怪的。這個刪除就是要讓人們忘記歷史,忘記災難,為中共繼續使用殘暴的專制鋪平道路。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是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由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政治運動,它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大浩劫,中共自己後來也承認,它是一場給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十年「文革」期間,中共製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上至國家主席劉少奇,下至平民百姓,無數人慘遭迫害致死。

文革後,中共元帥葉劍英在一次講話中承認:「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浪費了8000億人民幣;胡耀邦也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過:「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佔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