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流感疫情嚴峻 港媒:大陸疫苗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入冬以來,大陸各地爆發乙型流感,疫情嚴峻超過以往,連帶香港也遭受波及。港專家稱,大陸疫情失控是因為大陸採用的是三價疫苗,對此次流感病毒無效,而香港採用的四價流感疫苗能有效抵抗病毒。

香港近期爆發流感疫情,醫院人滿為患。港衞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顯示,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0日,香港有28名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患者,其中有1名是兒童,目前已有13人死亡。

香港《蘋果日報》1月12日報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此次引發香港流感疫情的是乙型流感山形型系病毒。他表示不排除香港疫情是受大陸影響,並透露港大深圳醫院最近頻密接收流感病人,有43%是感染乙型流感病毒。

袁國勇稱,大陸目前採用的三價流感疫苗對山形型病毒無效,導致大陸流感疫情形勢嚴峻。而香港此次採用的是四價流感疫苗,能抵抗目前活躍的乙型流感山形型系病毒,疫苗保護率最少達到五成。

袁國勇強調,乙型流感病毒對兒童腦部影響較為嚴重,建議香港市民及早接種疫苗。

香港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表示,四價流感疫苗涵蓋甲型流感H1、H3病毒,以及乙型流感布吉型及布里斯班型,其中乙流布吉型與山形型的抗體類似,因此保護力強,暫未發現病毒出現抗原漂移,估計疫苗保護率至少有五成。

截至1月8日,香港公費醫院已接種約30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超出約2.6萬劑。

曾德賢指,抵抗力較低的人一旦感染乙型流感,會危機生命,因此不能輕視。

目前,大陸乙型流感疫情嚴重,患者人數持續攀升,且以兒童病患居多,有的地區學校已經停課。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醫院人滿為患,有的日門診人數超過萬人,且感染類型以乙型流感為主。

深圳有患兒家長在微博發文,「晚上跑了三個醫院。龍華區醫院、龍華分院、兒童醫院,全是人滿為患,在深圳這麼多年還是頭一回遇到。」

深圳龍崗、寶安、福田教育局已發出通知,提醒家長要隔離患兒至退燒48小時後才能返校。

廣州天河區駿景小學共有50多名學生患病。該校共4個班級150多名學生已緊急停課。

學校停課,讓家長們感到恐慌,許多網民也稱自己和家人均被傳染。南京何女士說,她3歲的女兒挂了三天點滴沒好,自己和不到1歲的二娃也被傳染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