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會談新聞稿中一句話 暴露金正恩意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韓國與朝鮮9日在板門店舉行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會議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就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和舉行韓朝軍事會談達成一致。日媒發現,朝韓聯合新聞稿中的一句話,暴露了金正恩此次答應會談的意圖。

1月10日,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後,首次舉行朝韓會談,始終在朝鮮的節奏下被推進,通過此次會談,韓國取得了一大成果,那就是讓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但是另一方面,對於韓方提出的無核化要求,朝鮮表示強烈反對。

韓國和朝鮮于1月9日上午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一天內進行了5次接觸,會議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日媒發現,在兩國的聯合新聞稿中,有這樣一句表述,即「有關南北關係的一切問題,都應由我們民族的當事者自己解決」。

報導說,這令人感覺是朝鮮在給美韓同盟關係之間打上楔子。

此前就分析認為,這是朝鮮施放的「離間計」,金正恩不同尋常地向韓國示好,目的是在首爾和華盛頓長達70年的聯盟之間「打入楔子」。

戴維·斯特勞布 (David Straub)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韓國事務的負責人,現在是研究韓國國家安全的韓國世宗研究所(The Sejong)的研究員。

9日,他在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的一個研討會上說:絕大部分韓國人,包括專家都認為,朝鮮提議會談一個原因,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的一個楔子,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看法。

斯特勞布說,金正恩隨時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責韓國或是美國破壞會談,然後恢復以前的作為。

在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任職的前脫北公使太永浩,近日在接受《韓聯社》專訪時說,金正恩對韓國釋出善意,可能是在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制裁力度的狀況下,只有韓國願表態與朝鮮對話,朝鮮此舉無疑是為了突破國際制裁。

對於金正恩表明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太永浩認為,金正恩不會只派「小規模」的代表團或選手團前往韓國,至少還會派出「藝術團」,留給世人韓朝共慶民族盛事的印象。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這步棋的目的,除了離間美韓同盟,並且弱化國際制裁之外,也可能是為進一步完善導彈技術爭取時間的緩兵之計。

10日,日媒每日新聞在題為「韓朝對話時隔兩年再度開始 需要制定戰略擺脫當前危機」的社論中稱,朝鮮一向是舉著民族和解的旗幟,逼韓國終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的,因此須警惕朝鮮不以參加奧運會為由,在美韓軍事演習問題上逼韓國讓步。

在首爾的BBC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援引專家分析表示,金正恩日益擔心美國正在策劃對他發動軍事打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緩解緊張局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詭計誘首爾 文在寅將計就計
相關鏈接: 半島局勢緩和? 陸專家:平壤小伎倆 無核化更難
相關鏈接: 朝鮮重啟板門店會談 分析:金正恩有四大詭計
相關鏈接: 中共密件曝光 不惜一切代價捍衞朝鮮
相關鏈接: 金正恩為何突然對韓示好?脫北公使一語道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