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強令外企利潤人民幣匯出 專家:死路一條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訊】日前,中共發布新規,要求外企匯出利潤時以人民幣結算,引發外界關注。有專家認為,這是在外匯儲備緊張的情況下,中共既想保住外儲,又想強推人民幣國際化的無賴行為,不過由於中共自身的人民幣制度,無法使其國際化,會使這一舉措處於兩難的境地,最終以失敗告終。

1月5號,中共央行發布所謂《關於進一步改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 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通知》,聲稱以此支持企業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

文件規定,對於境外投資者在境內依法取得的利潤、股息等投資收益,銀行按規定審核相關證明材料後辦理人民幣跨境結算。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政策看起來有點奇怪,外商企業投資中國的時候都是帶著外匯進去的,賺了人民幣以後他們面臨的是怎麼樣把這個錢拿出來離開中國,比如美國企業怎麼樣換成美元回到美國,中國(共)現在來了一個流氓手法,說你可以把你的利潤以人民幣的方式拿走,不讓你換美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我估計中國是缺國際貨幣,要強迫人家拿走人民幣。亞洲還好一點,歐洲、美洲,其他國家,人民幣都是一張廢紙。因為人民幣,第一在國外不能流通,第二不能兌換,因為換人民幣出去得有額度的,還有一個匯率,共產黨讓你調你就調,共產黨不讓調,周小川也沒辦法。」

央行的新規稱,實行這個規定的目的是為了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新規還稱,凡是可以使用外匯的跨境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幣結算。

謝田:「中共藉這個機會耍賴皮,然後藉這機會把人民幣推向國際市場,希望國外接受人民幣作為日常貨幣。但世界其他地方不接受人民幣作為流通貨幣,最多在中國邊境上,緬甸、俄羅斯接受,其他地方正常國家、社會地區不接受,所以最後推不下去的。」

鞏勝利:「它現在想千方百計的走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但是它自己的規則,比如不能自由流通,不能自由兌換,人民幣到了任何地方不是死路一條啊。」

鞏勝利認為,本來2016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人民幣放入一攬子貨幣中,人民幣國際化有了一線希望,但是中共不放開管制。

鞏勝利:「人民幣國際化現在比以前更難了,因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字,15年末到16年的時候,人民幣佔國際市場1.89%的市場份額,就是交易貨幣當中的,到2017年的10月份以後只剩下1.5%了,從這裡來看,人民幣的市場比以前更少了。」

鞏勝利認為,在中共不放鬆管制的情況下,強行要外企帶出人民幣,是有目的的。

鞏勝利:「它的目標很簡單,讓人家拿了人民幣,讓他再來到中國消費,到中國來投資。它逼迫他再回中國。」

不過謝田認為,事到如今,即使中共開放人民幣市場,也會使其處於兩難的境地。因為外企拿到大量的人民幣後,一定會到香港去換美元或其他幣種,中共必須購回人民幣,同樣會消耗它的外匯儲備。不開放的話,外資手中人民幣是一張白紙,中共這種霸道的做法,會把外企嚇到,誰也不敢再去中國投資。

日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撰文回顧自己派駐中國工作期間的見聞,文章中說,過去幾十年,美國信奉法治、言論自由、廉潔政府和人權等價值觀,其「軟實力」保持著與其武力一樣的強大效力。但

不過,事實上中共的霸道行為,已經引起世界範圍內的警覺,最近澳大利亞就掀起了一個抵制中國的風潮。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