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8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8日)

提要
朝鮮說有核按鈕,川普反脣相譏,說他的核按鈕更大,而且還管用
道瓊斯工業指數突破兩萬五千點
英國王室大婚,經濟效益強勁
林靜時間﹕喝咖啡上癮?

開場白﹕川普獨裁?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我是東方。去年川普(特朗普)宣誓就職之時,反對黨和左派媒體預測,美國將變成獨裁統治國家,大西洋雜誌刊登長篇分析文章,題目就叫﹕如何阻止獨裁,許多政治評論員把川普跟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普京相提並論。有四名政治學教授還成立了觀察機構,用來追蹤美國民主現狀,及時彙報任何威脅美國民主的做法。去年四月華盛頓郵報刊登文章,分析川普引發憲政危機的可能,並以拉丁美洲為前車之鑒。

川普執政一年了,實際情況如何呢?

他跟歷屆美國總統一樣,權力受限,無法為所欲為。雖然在年底之前通過了稅收制度改革法案,但推翻奧巴馬健保無果,邊境圍牆也沒得造起來,他說不定還不得不歸化追夢者移民,否則國會不給撥款。

雖然執政了一年,但到現在還有很多政府部門負責人的職位還空缺着呢,因為國會不批准。

川普對主流左派媒體口誅筆伐,但卻沒有動用政府權力去偷聽記者通訊,找到那些向媒體暴料的人,而前任奧巴馬政府的司法部可干過這樣的事。

川普的旅行禁令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地方法院法官推翻,雖然最高法院維持川普的旅行禁令,但很明顯的,地方法官不把川普放在眼裡;而且川普上台後大力削減和推翻各項捆綁企業的監督政策,哪有獨裁者給企業鬆綁的?更別說川普現在還面臨通俄門的調查,特殊檢查官穆勒的權力大的很,掘地三尺要找到川普競選團隊跟莫斯科暗通款曲的證據,雖然川普有權炒了穆勒的魷魚,但他一直有所忌諱,不敢這麼做。

川普支持的兩位阿拉巴馬參議員候選人都沒有選上;維吉尼亞州長選舉,共和黨失;今年的中期選舉將有一場惡戰,這是美國政治典型的成敗轉移。

是,川普過去一年來的所作所為跟傳統的美國總統不一樣,口無遮欄,愛用推特發話,幾乎天天遭遇左派主流媒體的諷刺,弄得他的民意支持度四十個百分點都不到。美國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沒有因為川普而動搖半分,估計今後幾年也動搖不了,說川普會變成獨裁者,有點杞人憂天了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