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西再現「民殺官」 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8年01月07日訊】最近,即將升任縣政府辦主任的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南台鄉黨委書記,在辦公室內遭一名被辭退的鄉政府清潔工捅傷,送醫院不治身亡。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這種「民殺官」現象的關注。請看報導。

1月5號上午10時左右,江西省進賢縣南台鄉湖濱村60歲村民黃三群,持水果刀將37歲的鄉黨委書記徐強捅傷。徐強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他本來已被提拔為縣政府辦公室主任,下週一就去縣裡上班。

中共官方媒體稱,嫌犯黃三群自1982年到鄉政府廚房做臨時工,由於工作拖沓、懶散等原因,99年後被調離改為打掃衛生,2016年10月20號被辭退。此後,黃三群向鄉政府提出要求全額解決社保金4萬餘元和租房補貼1.7萬元,但鄉黨委只同意為其解決租房補貼和部分社保金。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他這種應該享受退休待遇,而不是什麼吃勞保之類的。他工作10年以上,就應該簽訂無期限合同,基層政府自己違法。其實,這種現象在中國非常普遍。」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很難想像一個很懶惰的人能在鄉政府打雜30多年。

沈良慶認為,黃三群的行為不合法,但符合「自然正義」:你斷了人家的生路,不叫人家活,人家就不讓你活。因為中共幹部一貫都是殘酷掠奪、欺壓老百姓,老百姓的反抗也是自然行為。

在江西這起民殺官案件發生之前,大陸老百姓因種種不公之事而憤怒殺官的現象,一直不斷。

去年12月11號,安徽宣城市朱橋鄉裕豐村村支書被村民捅死,同年3月20號,遼寧開原八寶鎮清豐村村民刺殺三名村官,兩死一重傷;3月17號,江西贛州十八塘鄉村民明經國反抗強拆,打死鄉人大主席。

據微博的留言顯示,黃三群捅死鄉書記,網民幾乎一面倒的叫好,認為村民殺鄉書記就是反抗不公,並引用楊佳的話說:「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沈良慶:「網友一邊倒的叫好是當前社會矛盾的一種表現,因為底層群眾長期受到壓迫和剝削。它在這個案件就體現出來了。」

沈良慶表示,像黃三群這樣幹了30多年的、近60歲的人被辭退,還有之前的大型國企買斷職工工齡等,這本身都是政府不負責任、違法,嚴重踐踏人權的行為。黃三群因報復導致官員死亡,起因也是他的權利得不到保障。

大陸民眾簫勇對《新唐人》說,打工村民殺死鄉黨委書記後網友叫好,說明執政黨不得民心。他認為,叫好的人並不代表所有中國人,但最起碼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經站在政府或者政府官員的對立面上了。因為自1949年到現在,中國老百姓過得並不好,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還生活在極度貧困之下。這都是社會制度造成的。

大陸民眾簫勇:「因為它產生官員的方式,它是上級官員提拔,所以說一般的官員在老百姓面前也是肆無忌憚。當然近兩年有點壓力了。前段時間,我和基層官員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談心。他就說:簫勇啊,我們要對老百姓好一點,不然的話到時候他們是要我們命的。」

之前江西也發生過農民大規模殺死鄉幹部事件。

1999年8月,江西豐城一位周姓農民,因動員農民抵制不合法不合理的費用上繳,被鄉政府帶走兩天後死亡。家屬到鄉政府討說法被蠻橫驅散。後來,共有四個鄉鎮的數萬農民被事件激怒,包圍並搗毀了鄉政府。鄉長和一名鄉幹部被從二樓扔下並活埋,鄉派出所長和一名民警被當場打死,屍體被吊在樹上示眾。

該事件導致全國立即停止以強制手段向農民徵稅。2000年江西省試點取消農業稅,2003年,全國取消農業稅。

簫勇表示,當不公的社會崩塌的時候,沒有一個官員是無辜和安全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