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絕密文件」滅火?中共宣布執行對朝制裁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中共商務部網站5日宣布,將執行安理會半個月前通過的對朝制裁決議的部分措施。3天前,美媒放出一份未經證實的中共絕密文件。因為文件涉及違反聯合國決議的中朝秘密交易內容,引起廣泛關注。

中共商務部1月5日發佈公告,商務部及海關總署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具體措施包括:禁止對朝鮮出口鐵、鋼等金屬、工業機械、運輸車輛;各國每年對朝鮮出口原油不超過400萬桶或52.5萬噸,精煉石油產品不超過50萬桶;禁止自朝鮮進口部分糧食和農產品、鎂礦、石料、木材、機械、電氣設備和船隻。

公告所列措施,都是出自聯合國安理會上月22日通過的第2397號決議。

決議中所列每年400萬桶的原油供應,基本出自中朝邊境的對朝輸油管。中共官方從來避提該輸油管的存在,以及向朝鮮輸送原油的具體數量,也一直拒絕美國提出的關閉輸油管的要求。

此外,安理會第2397號決議還要求,聯合國各成員國如果發現涉嫌對朝走私的船隻停泊本國港口或途徑本國領海時,有權扣押調查。但中共商務部公布的新制裁措施中,沒有提及是否執行該項要求。

上月底,美國公開了中國和俄羅斯船隻10月以來多次幫助朝鮮走私石油和其它貨物的衞星圖像證據。隨後,韓國接連宣布扣押兩艘涉嫌對朝走私的船隻,分別是香港藉「方向永嘉號」和巴拿馬藉的「KOTI號」。外媒指,兩艘船都隸屬於中國公司。

韓媒披露,除了這兩艘之外,還有四艘在不同國家註冊的中國船隻被美國鎖定。多家中國公司不斷改換旗下船隻的國旗,以規避制裁,從事對朝走私貿易。但中共一直阻撓將這些中國船隻列入安理會制裁名單。

日媒同時披露,中俄表面上支持聯合國限制對朝輸送石油的制裁決議,但實際上暗中阻撓,早在2017年6月就聯手打造了對朝走私石油的秘密渠道。

中共官方在聯合國制裁決議出台近半個月之後,才突然宣布執行制裁措施,其動機引起懷疑。

1月2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登出一份據稱涉及中朝秘密交易的中共中央辦公廳絕密文件。文件指,中俄會「不惜一切代價」保住朝鮮政權。中方暫不要求朝鮮棄核,只要停止核試驗,就馬上大幅增加對朝經濟和軍事援助,並且「不限制」中朝間通過第三方進行的非法貿易。

報導一出,立即引起廣泛關注。美國國務院官員也表示「嚴重關切」。有輿論指責中共對制裁朝鮮「陽奉陰違」,違反公開聲稱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立場。

但中共外交部隨後斥其為「假文件」。中共黨媒和幾家比較親共的海外媒體也一口斷定文件「造假」。但很多媒體報導均指文件「真實性存疑」。網上針對文件真假和來源的「討論」仍在發酵。

香港東網引述分析指,「境外勢力」偽造文件,目的是引導美國進一步制裁中共,讓中美關係惡化。

而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文件可能出自中南海博弈,無論是真是假,文件被曝光可能就是讓北京當局難堪,破壞北京試圖與華盛頓搞好關係的努力。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