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開始「拍蒼蠅」? 河北扶貧造假被盯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近日,中共中紀委巡視河北省,發現多地扶貧工作造假,河北省當局已對有關單位及官員問責。分析認為,中紀委開始「拍蒼蠅」,河北扶貧造假已成為目標。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表示將脫貧列為主要目標,並表示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數脫貧,但事實上地方扶貧造假等問題嚴重。

1月3日,中共官媒報導,近日,中紀委及河北省紀委巡視河北省,發現張家口市、蔚縣及康保縣扶貧工作造假嚴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監督監管層層失守」,河北省委已針對相關單位及幹部,追究責任。

報導稱,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對脫貧工作督促、檢查和監督不到位,基層存在著虛報冒領、截留剋扣、強制收費、違規分配、優親厚友等問題,

2017年9月、10月,調查發現張家口市扶貧領域問題線索441件,違規違紀問題突出。2014年至2016年,蔚縣對上級紀委交給的378件問題線索,只查了66件。康保縣全縣15個鄉鎮均截留挪用扶貧資金和涉農資金私設「小金庫」,縣紀委長期存在壓案不辦、接受被審查人財物和宴請等問題。

去年3月,陸媒報導,「大老虎」固然可惡,但嗡嗡叫的「蒼蠅」數量眾多,是看得見的腐敗。

報導舉例稱,河南洛陽市新安縣五頭鎮民政所所長張景華家中竟然有267個存折!這些存折是其從「低保戶」「五保戶」群眾那裡「收集」的。

在西部某貧困縣,山區農村危房補助資金發放到戶後,村幹部馬上索取上千元的「感謝費」,一名村幹部直接要求當地18戶農村危房改造戶在過年前每戶送一隻雞給他。

港媒報導則稱,北京當局大舉扶貧的結果是「百姓愈扶愈貧,豪強卻愈來愈多」,最後造成貧富懸殊更加嚴重。

2016年7月,中共審計署報告2015年度審計情況顯示,審計署抽查的逾50億人民幣扶貧資金中,虛報冒領或違規使用的就有1.51億元,地方當局閒置或損失浪費的有8.7億元

今年10月19日,港媒報導稱,習近平在十九大期間強調,反腐「永遠在路上」。

外界認為,這次河北扶貧造假被盯上,中紀委或開始「拍蒼蠅」。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