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武警命運逆轉 源於薄熙來「一巴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2018年首日,被江派掌控多年的中共武警部隊,正式收歸中央軍委。中共軍方人士稱,改革武警目的是防止諸如周永康、薄熙來等濫用。究其原因,源於2012年初,薄熙來的「一巴掌」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而薄動用武警包圍美領館要人,加上薄周動用武警發動政變,令習近平決心改革武警,至此,百萬武警命運逆轉。

2018年1月1日,中共武警部隊正式劃歸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入中共國務院序列。隨同中央軍委完全收回武警部隊的指揮權,武警1982年底開始的天安門升旗護旗任務也一並收回,並更名為三軍儀仗隊國旗護衞隊。

此次調整針對的是武警指揮權調整,對比以前的武警指揮系統,最明確的變化就是,武警完全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調動控制,不再列國務院系列和地方黨政系列。地方如果要動用武警,只能向軍委提出任務請求,最後以中央軍委的命令決策。

這次調整,完全剝奪了地方公檢法對武警的指揮權。比如此前,在鎮壓民間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時,政法委、公安部、中紀委都可以調動武警特警前往抓捕。但從1月1日開始,動用任何武裝力量,必須經軍委批准方得以執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全面收繳武警部隊的控制權,是要防止一些地方貪官污吏濫用。

他說︰「把武警的權利收上去,有兩個考量,第一是考慮到周永康時期的維穩在政府和老百姓之間造成了很多的內傷。武警的權利下放,不是維持正常秩序,而是為了鎮壓一些有問題得不到解決的老百姓的抗議。所以,從習近平的角度,也許他是為了避免這種高級黑,所以他把權力收上來,使得每一次武警部隊的調集,不會服務於那些貪官污吏。」

王軍濤又說,同時也是防止黨內有人發動政變的措施,因為武警比軍隊有更方便的政變能力。

11月28日,中共軍隊原總參謀部退役上校,反恐專家岳剛,也在其個人微博說,改革武警目的是防止諸如周永康、薄熙來等濫用。

他舉例說,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武警第一政委,「自恃手握第二武裝,野心膨脹敢於搞團團伙伙,索取更高權力。」 在地方濫用武警部隊。如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薄熙來動用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造成惡劣影響。

2012年2月6日,中共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命令時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率領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據悉,重慶警方險些向美領館的海軍陸戰隊開火。

同年3月15日,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等人聯手拿下薄熙來。3月19日晚,時任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為了與溫家寶爭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大連實德總裁徐明,與溫家寶派遣的人馬發生衝突。

當時,周永康還調動大規模的武警部隊,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但胡錦濤急調38軍入京,周永康的武警部隊被38軍士兵繳械。

江派人馬企圖讓薄熙來在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進入常委,接管周永康政法委書記的職位,然後在兩到三年內,由薄熙來主管的武警部隊、公安部隊,及聯合江派軍中人馬,從習近平手中奪取中共最高權力。

由於重慶事件爆發,江派周永康、薄熙來、江澤民、曾慶紅等人的政變陰謀曝光。

2013年8月份,薄熙來案審理的第三天,王立軍現身法庭講述,當時他逃亡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原因。他說,2012年1月28日的晚上,他向薄熙來彙報薄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經過,及29日被薄熙來暴打一拳的過程。

王立軍說,薄熙來大罵他,並突然打他一拳,不是打一巴掌,打得他嘴角流血,耳朵流東西。他說:「當時很危險,首先我受到暴力,我身邊工作人員和案件的偵辦人員失蹤了。」在生命受到威脅時,不得已進入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而上述政變事件被外媒翻炒了5年之後的中共十九大,北京當局多次點名批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是野心家、陰謀家,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

有分析人士稱,中國歷史就這樣,在薄熙來貌似不經意間的「一巴掌」中改變了,同時也令百萬武警命運發生逆轉,估計扇了王立軍「一巴掌」的薄熙來,也沒有料到後果如此嚴重,但焉知這不是天意?

(記者李蕓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