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大政治決定」 2018年首日正式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2018年1月1日零時起,中共武警部隊正式劃歸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入中共國務院序列。與此同時,中共武警天安門護旗隊也正式「改名換姓」 ,更名為三軍儀仗隊國旗護衞隊。北京當局將這次武警改革視為「重大政治決定」。分析認為,這兩項決定的實施,意味着一度被視為「江家軍」的中共武警部隊,正式轉為「習家軍」。

天安門武警護旗兵改名換姓

2018年第一天,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新年首個升旗儀式,這是首次由中共軍隊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升旗儀式。武警天安門護旗隊從當日起,正式「改名換姓」 。過去36年來由武警國旗護衞隊執行的升旗儀式,正式成為歷史。

12月21日,武警天安門護旗隊已經進行轉隸工作,除部隊人員外,同時移交的還有禮炮中隊。目前,火炮和牽引車已經移到中共三軍儀仗隊院內。

據悉,中共建政後,天安門的升旗長期由北京市供電局負責。直到上世紀70年代末,部隊才正式接過這一任務。

1977年至1982年12月,北京衞戍區部隊負責天安門廣場的升旗任務。1982年底,武警進駐天安門地區,負責天安門廣場的升降旗和護旗任務。

護旗隊是中共武警的三支特殊隊伍之一,外界稱為中共的「面子部隊」。此次被撤銷番號,轉隸軍方三軍儀仗隊,外界認為這標誌武警已由「江家軍」正式轉為「習家軍」。

此外,中共武警部隊也於2018年1月1日起按照新編製運行。

武警指揮權正式劃歸軍方

中共官媒此前通報,從2018年1月1日零時起,中共武警部隊歸中共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歸入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入中共國務院序列,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據中共軍方內部人士透露,武警部隊已經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武警部隊所屬的14個機動師全部被裁撤。被裁撤的14個機動師所屬的56個團,改為機動支隊,編入武警駐各省市自治區內衞總隊和新成立的2個機動總隊。同時所有部隊全部移防。

中共武警部隊數量龐大,除了各省市的總隊之外,還有十多個機動師,數量高達100多萬人,過去武警的指揮體製,表面上屬於軍委與國務院雙重領導,但實際上是由中央政法委和各省市一把手所統轄,中央軍委的領導被架空。

針對此次武警改革,中共原總參謀部退役上校,反恐專家岳剛在微博稱,此前武警部隊施行雙重領導存在重大弊端,武警作為「第二武裝」存在不穩定隱患,弱化了中共軍委對武警的管理。

岳剛舉例稱,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武警第一政委,「自恃手握第二武裝,野心膨脹敢於搞團團夥夥,索取更高權力。」在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當時掌控重慶的薄熙來動用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造成惡劣影響。

岳剛暗示武警部隊曾參與了薄周針對習近平的政變。

武警部隊歷來被指是江澤民的私家軍。2012年2月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曝光了江派人馬企圖政變陰謀。周、薄政變所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正是武警部隊。包括王立軍逃館事件中,薄熙來曾動用武警包圍美領館。隨後的「3·19」政變中,周永康動用的也是武警。

1999年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團體的迫害中,武警部隊也是迫害中的重要一環。2006年,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曝光後,大陸多個省市的軍隊、武警醫院的器官移植機構,均被指涉嫌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謀取暴利。

習近平掌權後,武警也成為對習最大的一個威脅。周永康被調查後,武警部隊一直處於被清洗中,直到十九大前,武警部隊高層幾乎被一窩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