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 楊晶「露面」 座次反常壓過楊潔篪

中共十九大落幕後,幾位上屆的國級大人物,仕途都浮雲慘淡。比如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前中宣部長劉奇葆、前「新疆王」張春賢。

不過,大眾更關心的是楊晶。楊晶儘管仍掛著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的頭銜,但從其被剔除出十九大代表名單那一刻,其權力的倒頭下滑就已浮現了。連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都還沒到的他,到哪裡去了呢?

楊晶在十九大後,總共只露了兩次面。

一次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原東北工學院(現東北大學)院長陸鐘武教授的遺體告別儀式,時間是12月3日,在瀋陽迴龍崗舉行。

東北大學官網的新聞稿先是提到習近平致電表示哀悼,然後說,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劉延東、陳希、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吳官正、李長春、楊晶、陳至立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表示哀悼或敬獻花圈。

從名單看,正國級官員排在前,而楊晶和陳至立(前人大副委員長)是僅有的兩名進入名單的副國級官員,作為「現任」的楊晶,排在「前任」的陳至立之前,出場排位完全「正常」。

至少在當時,楊晶的國務委員帽子還是實實在在戴在頭上的。

另一次是12月15日,李克強接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楊晶陪坐一邊。按排位,前三位依次為楊晶、楊潔篪(國務委員、外辦主任)、江澤林(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洋的秘書)。楊晶的接班人、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沒有出現。

這個排序就很不正常了。

因為楊潔篪在十九大後已經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而楊晶已不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這樣一進一退,楊潔篪的黨內地位已高了楊晶半個頭,為甚麼反而排在楊晶的下首呢?對於這種詭異的排名,外界用「被露面」來解釋,就並非空穴來風。

11月30日,港媒報導,楊晶已被解除一切職務,保留處級待遇。更聳動的京城消息還說,楊晶已由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個副市長從北京接回。

雖然說,港媒的傳聞並不實,但楊晶陪同李克強時的詭異排名,也確實令人難以打消疑慮。屈指數數,中共十八大以來,曾在內蒙古任職的老虎已有這麼幾位:王素毅、潘逸陽、韓志然、白恩培、趙黎平、莫建成。楊晶會成為「老七」嗎?等一等,不要忘了,還有劉雲山這位40年前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的「老記者」在排隊靜候入籠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