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帶頭「唱紅」 分析:將以「爛尾」收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中共中宣部日前印發通知,號召文藝工作者努力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有學者分析,這明顯是沿襲文革的一種做法,但現在時代不同了,官方想效彷毛時代的做法,預料將以「爛尾」收場。

12月17日,大陸黨媒報導稱,中宣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宣傳文化部門和單位,打造更多「紅色文藝輕騎兵」。

「紅色文藝輕騎兵」是文革時代的標誌之一。

據稱,中宣部要求宣傳「紅色文藝輕騎兵」的起因是,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16名隊員,寫信給習近平,彙報烏蘭牧騎60年來的發展情況。

習近平11月21日回信烏蘭牧騎隊員表示,在新時代,希望烏蘭牧騎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習近平的回信披露後,天津即在全市文藝界啟動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主題活動。

隨後,中共中央宣傳部也印發通知,號召文藝工作者努力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

中國歷史學者張鳴對香港明報說,這很明顯這是「復古」的一種做法,官方有很強烈的意圖彷效毛時代的文藝形式。毛時代以輕騎兵的方式推廣「毛澤東思想」,但現在時代不同,官方想效彷毛時代的做法,估計效果不大,預料以「爛尾」收場。

中國著名老作家鐵流此前分析,習近平的家庭背景以及現在的社會發展,決定習已不可能再走回頭路。

鐵流說:「因為習近平的出生,他的家教,決定了他不會走毛的路,這是我的觀點,他不能忘記他父親被關押了16年,他忘記不了他很小的時候就受到迫害,被勞教。他如果再走這條路,就要遭天下人譴責,他父親在冥下也會罵他。」

鐵流表示,「在一個科技已經發展,已是信息時代的時候,現在發生任何一件事情,5分鐘就會傳遍全球,習近平即使想走,也走不了,這條路也走不通。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覺的習近平絕不會走毛澤東的路,絕不會當毛澤東。」

鐵流強調,現在中國只有開放經濟,開放民主,才有希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鏈接: 陸作家:習絕不是毛 否則「他父親在冥下也會罵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