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挨打 沒有午餐 文在寅訪華四方不討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12月16日,韓國總統文在寅結束了為期4天的首次訪華行程,返抵首爾。原本是為修復冰凍的中韓關係的國事訪問,整個過程卻屢屢出現包括記者挨打,取消午餐的尷尬場面。儘管韓國官方宣稱此次訪華大獲成功,但韓媒認為,文在寅訪華四方(美、日、中、韓)都不討好,呼籲不能再對中共抱有盲目的幻想。

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之後,中韓關係出現緊張。文在寅此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修復兩國關係,不過這次中國行並沒有像許多韓國人預計的那樣,受到中方的熱情歡迎。

14日上午,文在寅參加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主辦的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隨同的兩名韓國記者卻被中方警衛集體毆打,導致一人面部骨折、眼球出血被送醫。

另外,文在寅首日晚餐及次日早餐都沒有中方官員陪同。原定15日文在寅與李克強的午宴及會談,也由於李克強更改行程延至下午。

韓國《中央日報》的報導稱,北京對文在寅總統的怠慢,讓韓國的自尊心造成極大傷害,而這一狼狽局面很大程度上是青瓦台造成的結果。

報導批評文在寅的蹩腳訪華讓韓國失去了美國和日本的信賴,而韓國人對中國人的心也消失殆盡。「在美、日看來,文在寅政府是倒向中國的『背叛者』;對中國來說,韓國被定位為察言觀色的『機會主義者』」,可謂是「美、日、中、韓」四方不討好的「減法外交」。

韓國在野黨則將文在寅訪華定性為外交慘案,要求更換外交安全人員,並譴責青瓦台自吹自擂的宣傳。

報導稱,文在寅此行希望中方通過中斷對朝原油供給等措施,對朝鮮施壓並將朝鮮拉回談判桌上,結果卻非但未能得到北京停油的答覆,甚至根本沒能在首腦會談上提出該議題,令人大為失望。

報導認為,此次訪華讓韓國真切目睹了帶著面具的中共的真實面目。如果現政府想放鬆與美、日的安保合作,並代之以加強與北京的紐帶來帶動東北亞和平,只能是做白日夢。

報導最後還呼籲,韓國人民已經目睹中共在涉及自身利益時不惜違反相互尊重等普遍價值的現實,不能再對其抱有盲目的幻想了。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