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毛澤東訪蘇被「軟禁」10天內幕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訊】中共建政初期,中蘇兩個共產政權在外界看來似乎「親密無間」,但其背後的相互猜忌、貌合神離的內幕,也不斷被曝光出來。據悉,當年毛澤東訪問蘇聯期間,被斯大林變相軟禁。甚至蘇聯情報部門曾建秘密實驗室,專門收集毛澤東的排泄物,對毛的健康、性格等方面全方位分析,才決定和毛簽署協議。

毛訪蘇離奇「失蹤」

1949年12月16日到次年2月17日,毛澤東在蘇聯進行了為期2個月的國事訪問。據《釣魚臺往事追蹤報告》記載,毛澤東到達莫斯科當天,斯大林就在克里姆林宮與毛舉行了會談。

據中國方面的翻譯師哲回憶稱,毛對斯大林說,「我是長期受到打擊排擠的人,有話無處說……」不等他講完,斯大林立即插話:「勝利者是不受審判的,不能譴責勝利者,這是一般的公理。」斯大林的這句話使毛沒有把內心的話再說出來。

斯大林在揣摩毛澤東此行的意圖和願望。毛說:「這次來,一是為祝賀斯大林的70壽辰,二是看一看蘇聯,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想看一看。」

毛說:「恐怕是要經過雙方協商搞個什麼東西,這個東西應該是既好看,又好吃。」毛解釋:「好看就是形式上好看,要做給世界上的人看,冠冕堂皇;好吃就是有內容,有味道,實實在在。」

當時,斯大林和毛澤東都沒有猜透對方的心理和意圖:一種說法是:斯大林的內心打算是,不管中蘇雙方簽訂什麼條約或協定,都得由他親自簽署,對方必須是毛澤東簽字,這樣才門當戶對,冠冕堂皇。

但毛卻一心要把擔任總理兼外長的周恩來請到莫斯科來完成這項任務。而這些隔閡和不愉快,埋下了中蘇關係的一些不和諧的種子。

在這期間,英國路透社曾發了一條聳人聽聞的消息:說毛澤東在蘇聯被斯大林軟禁起來了,據說消息來源還很可靠。蘇聯方面也感到10多天沒有毛澤東的消息,沒有辦法交代,就急忙派員來和中共方面商量,怎樣對待這條消息。

當時的中共駐蘇聯大使王稼祥提出,以毛個人的名義發表一個答記者問,就解決了。

蘇聯特工秘密收集毛澤東糞便

在《斯大林與中國》一書中,列多夫斯基還披露了當年毛澤東訪問蘇聯前後的許多內幕。

英媒報導,一位叫伊戈爾.阿塔馬年科的前蘇聯特工透露,1949年12月,毛澤東訪問莫斯科期間,蘇聯特工給毛澤東安裝了特殊的廁所,這個廁所並沒有和下水道相連,而是連著收集器。

阿塔馬年科介紹,在當時,蘇聯人沒有現在情報部門所擁有的竊聽裝置。「在那樣的情況下,情報專家往往會使用最為過分的手段來獲取有關一個人的信息。」

據介紹,建立這種分析排泄物秘密實驗室的工作,是由斯大林的情報助手貝利亞負責的,目的是通過分析糞便瞭解被檢測者的心理狀態。

阿塔馬年科介紹了具體分析方法:如果在糞便中發現高含量的色氨酸,就說明這個人心態平和,能夠接近;如果糞便中缺少鉀,則說明這個人心情焦慮,可能有失眠問題。

毛澤東的具體數據是什麼?報導沒有提及,但蘇聯情報部門分析了毛澤東10天的排泄物之後,斯大林最終做出決定,和毛澤東簽署了一份協議。

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報導,斯大林的繼任人赫魯曉夫最終關閉了這個秘密實驗室。

據記載,毛當年訪問蘇聯兩個月期間,跟蘇共秘密簽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友好同盟特別協定》,隨後又簽定了對外公開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

蘇聯崩潰以後,原蘇共檔案館中斯大林的大量秘密文件逐漸得以解密。有許多材料是斯大林關於中國問題的批示。材料顯示:在長達30多年的時間裏,斯大林瘋狂地從中國攫取資源,居高臨下地對中共發布命令,成功地將中國變成了蘇聯一家的「半殖民地」。

而積極配合斯大林的侵華政策、大肆出賣國家利益的,恰恰是宣稱最「愛國」的中共及其從李立三到毛澤東的幾代「領導集體」。

在中蘇兩黨在數十年的蜜月期中,中國的國家權益不斷遭到出賣,單就國土而言,割讓給蘇聯的面積就超過了數百萬平方公里(包括在蘇聯策劃下獨立的外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