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京公祭罕見未發言 日媒:習用特異方式發出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12月13號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大陸當日在南京舉行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出席但未發表講話。日媒稱,習近平不發言非常罕見,在日中關係改善的氣氛不斷高漲的時刻,習近平用特異的形式向日方發出了信號。

陸媒報導,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國家公祭儀式」,這是習近平時隔三年再次出席該儀式。

習近平上任後,於2014年將9月3日確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首次舉行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習近平親自參加並在儀式上發表講話,痛斥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南京大屠殺更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

習近平當時還說,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

此次正值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據說日本外務省因習近平參加公祭儀式而緊張關注習近平的言行。

13日,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稱:在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之際,習近平沒有不參加公祭儀式的選項,而參加國家舉行的活動,但是習近平沒有發表講話。

報導說,習近平不發言非常罕見,在日中關係改善的氣氛不斷高漲的時刻,習近平用特異的形式向日方發出了信號。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說,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悼念死難者,這是中國國內的活動,他不便發表評論。他還說:在日中首腦會談中,就推進關係改善達成共識,因此日中共同表現出面向未來的姿態很重要。

據報導,當日,日本東京沒有什麼相關活動,不過,在南京大屠殺公祭日前夕,日本靜岡民眾於12日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

這一活動吸引了近200名當地民眾到場參加,活動中首先播放了日本每日放送電視台1991年製作的紀錄片《膠片記錄歷史 檢證南京大屠殺》。

該片通過當時在南京的外國人所記錄的影片、文字資料以及倖存者的現身說法還原了南京大屠殺的情景。

此前的8月13日,日本NHK電視台也曾播出了一部名叫《731部隊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和人體實驗》的紀錄片,首次公開了抗戰時期,日本731部隊從事細菌武器研究和進行活人人體實驗的認罪錄音。

抗日戰爭期間,1937年12月13日,國民政府首都南京遭侵華日軍攻陷,日軍隨後在南京及周遭地區展開長達40多天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中國軍民慘遭殺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個中國人死於日軍的屠刀下。

對此,有網民指出,前有日本軍國主義在南京對中國人民進行殘暴滅絕人性超大規模屠殺,今有中國共產黨對本國人民進行超越日本軍國主義的殘暴百倍的六四大屠殺、及對法輪功群體的虐殺。

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殺害了2000多萬中國人,而中國共產黨在和平時期殺害了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民8000多萬。日本軍國主義731部隊拿活人做科學試驗,大搞黑太陽行動。中國共產黨活摘器官。

最後該網民表示,在互聯網時代,真相大白於天下之際,中共領導人應該是害怕在譴責日本的暴行的同時,被更多輿論揭出共產黨對本國民眾更殘酷的虐殺,因此乾脆不發言。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南京大屠殺80週年 日媒首曝731部隊認罪錄音(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