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辦南南人權論壇 模糊人權概念

【新唐人2017年12月10日訊】在北京等地發生驅逐低端人口、「煤改氣」等大規模侵犯人權事件之際,中共在北京舉辦首屆「南南人權論壇」,試圖抗衡西方國家對人權的傳統標準。請看報導。

12月7號和8號,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舉辦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共與其他50多個國家的代表討論世界人權事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所謂的「南南」是指處於南半球,與北半球南部的絕大多數所謂「發展中國家」。參加論壇的300多名代表來自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布隆迪等亞非拉國家,也有巴基斯坦、非洲及巴西等國家的一些領導人。

傳統意義上,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和自由民主等價值觀被視為衡量人權的標準。但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表示,發展中國家應該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

黃坤明還聲稱,中國的人權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國民眾表示了不同意見。

陝西訪民王英強女兒:「首屆南南人權論壇,我認為中共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生存權』模糊『人權』概念,抵抗國際社會就人權問題對中國施加的壓力。人權的最基本內容是民眾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其中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出版自由。」

陝西訪民王英強的女兒認為,如果人權僅僅是「生存權」,那人和動物就沒區別,人的生存權也會隨時被剝奪。她表示,最近北京的紅黃藍幼兒園事件、328萬低端人口被強行驅趕出北京,眾多人權律師常年遭暴力打壓,每年全國數以億計奔波在上訪路上的冤民們,都表明在中共這個體制下,民眾的生存權隨時會被剝奪。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因人權問題一直在世界上被指控,它們以前只能被動的用所謂的「中國特色」來辯解。不過,現在它開始主動在國際上出擊。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這個『南南人權論壇』它不是偶然的,它是和它們在一系列在國際上、在聯合國它們也在推動『中國特色人權觀』。什麼叫『中國特色人權觀』?就是用發展觀代替人權觀。就說發展第一,人權第二。」

曹雅學認為,中共這個論調完全是詭辯狡辯。因為人權和發展沒有關係,也沒有任何矛盾。發展是經濟概念,人權是上帝賦予人的權利和尊嚴。

根據傳統的人權標準,中共打壓言論、網路自由、打壓宗教自由、逮捕維權律師等舉動,都被西方國家定義為侵害人權。而中共也藉助首次「南南人權論壇」再次對傳統人權標準進行否定。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大會上聲稱「人權保障並非只有一種路徑。」

曹雅學:「為甚麼是南南呢?因為南南是發展中國家集中的世界地區。中國(中共)用錢去投資,這些國家很樂意來說中國(中共)的好話。在聯合國是這樣,在其他的國際論壇也是這樣。它就是要用自己的這套話語權,靠著錢去網羅一些貧窮的國家。」

雖然中共一再對外聲稱,所謂的「中國特色人權」取得成功,但王英強的女兒透露,她家上訪11年,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對她家的暴力維穩卻年年加壓。從十九大前夕到現在,當局派出200多名人員24小時監控她家,堵著她家,讓她們喪失了正常生活的權利。

曹雅學指出,中共在國際上公開鼓吹所謂「中國特色人權」的時候,它沒有感到有必要在國內改善人權,所以對內打壓會越來越嚴重。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