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赴港上訴被拒入境 中共破壞香港法治

【新唐人2017年12月09日訊】新聞週刊(605)依照香港高等法院的要求,台灣法輪功學員李忠原,到香港法院應訊,卻被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並在12月5日被粗暴強制遣返。台灣陸委會對此表示遺憾和不滿。面對各方譴責,北京駐港官員卻表示,香港回歸後在政治版圖上是屬紅色中國,歸中共領導的國家管治,引發各方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質疑。

台灣法輪功學員李忠原:「沒想到高等法院告知我必須本人到來做宣誓動作。但在我入境時,香港海關官員告訴我,台胞證已被註銷,而且沒有告訴我任何理由。」

行政院陸委會對港府作法表示遺憾和不滿,將進行交涉。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我們對於香港政府對於我們台灣人民持合法有效證件進入香港,卻被這樣對待,我們相當遺憾也不滿。這無助於台港關係的良好互動,我們會了解整個案情,再跟香港方面做交涉。」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聲明指出,香港政府依中共提供的黑名單,註銷李忠原台胞証,是港府粗暴的破壞香港法治程序,配合中共侵害台灣人民李忠原的司法人權、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法治,國際社會應該關注及譴責。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那到底法院的效力?這時候你可以看到這個(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好像也逐漸被侵蝕吧。」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指出,中共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嚴格,如此一來,香港將會失去做為一個自由開放城市的特質。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電訪):「我覺得這個特區政府已經不是政府了,沒有了自主性,沒有了獨立性。可以說是目無法紀,完全不理會司法制度是怎樣。它(中共)的行政指令高於一切,我覺得這已經是一個很難接受的做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意味著在香港核心價值下都不認為(法輪功)有任何違法的事情,當中央政府(中共)宣佈是叛亂組織的話,香港政府就要執行?是否是事情演變的方向呢?若是,則對香港一國兩制下,是否能保護港人的核心價值,是個很大很大的警號。」

面對各方質疑,北京駐港機構的主要官員先後表示,香港回歸後在政治版圖上是屬紅色中國,就是歸中共領導的國家管治。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如果當年中國(共)的領導人,是用今天中聯辦官員的口徑來發言的話,我可以跟你打賭,香港97年一定沒可能(回歸),所以你(中共)現在講這些話,就是你過了橋把這個板都抽掉了,就是沒有信用,所以這個是,我說這是一個背信棄義的典型。」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就是因為這一些擔憂才產生這個『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跟中共當年的承諾,會限制自己無上的權力,容許香港人繼續享有我們原來的自由、人權跟法治等等的制度,起碼到2047年,所以這個中聯辦的官員他們的這一些說法,是徹底的、赤裸的來推翻這一個承諾。」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共高層的官員有意推動這種觀念,就是想要讓香港人明白,共產黨就是中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要是中國共產黨真的從實改革,從實民主法治,那當然是好事。但是,要是中國共產黨不接受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法治,那很多香港人,很多海外的華人,他們也希望能換一個政權,換一個政黨,總希望中國終於走向民主法治之路。」

鄭宇碩表示,很多華人不認同中共政權的正當性,不認同這個政黨能代表中國,能代表中華民族,他們希望終有一天,有一個政黨能推動中國走向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