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急停煤改氣 民眾轟:爐子沒了怎燒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近日,大陸環保部下發特急文件,指近日由於「煤改氣」和「煤改電」施工工期及供應不足等問題,京津冀多地有無法供暖的情況,要求有關措施有條件暫緩。政策急轉彎,大陸網友批評中共朝令夕改,缺乏操作性:「爐子都被拆了怎麼燒?」

入冬以來,大陸多地因強推「煤改氣」(由燃煤改為天然氣)與「煤改電」(由燃煤改為電力)政策,導致天然氣供不應求、價格飆升,而相關供暖設施又未完善,大批民眾被迫受凍過冬。

據報導,此項政策導致超過一千萬人在嚴寒中挨凍,山西部分地區在零下18度的時候都不能取暖。

與此同時,河北保定曲陽縣多所小學的學童,因當地啟動「煤改電」的決定倉卒,學校新供暖系統未完成、但燃煤取暖已被拆。師生被迫在攝氏零下幾度天氣下離開課室,到戶外曬太陽「取暖」上課。許多學童因此凍傷、凍病。

12月4日,大陸環保部向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2+26」城市是指(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石家莊、保定、山西太原等地)下發特急文件稱,部分地區「煤改氣」和「煤改電」工程未能按計劃完工,未沒完工的項目及地方,可繼續沿用過去燒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2017年3月,大陸環保部等四部委聯合京津冀豫魯晉六地政府聯合發文,將「2+26」城市列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範圍。

2017年8月24日,大陸環保部公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堅行動方案」,要求已經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的地區,一律不得燃煤。地方出現的宣傳標語有:「見煤就拆爐,冒煙就扒房」,「誰燒煤就抓誰」,「禁煤是軍令狀,冒煙就拆房」等等。

此次「煤改氣」政策急轉彎,輿論批政策朝令夕改,朝三暮四。且缺乏操作性。有網民問「爐子都被拆了怎麼燒?」

有評論說,環保部說民眾可以沿用以前的來取暖,可是鍋爐、煙囪都被你們拆了,讓百姓拿什麼來燒煤取暖?另外煤場不讓賣煤,路上不能有運煤的車,老百姓的家裡不能有煤,百姓燒什麼?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