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急停煤改气 民众轰:炉子没了怎烧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8日讯】近日,大陆环保部下发特急文件,指近日由于“煤改气”和“煤改电”施工工期及供应不足等问题,京津冀多地有无法供暖的情况,要求有关措施有条件暂缓。政策急转弯,大陆网友批评中共朝令夕改,缺乏操作性:“炉子都被拆了怎么烧?”

入冬以来,大陆多地因强推“煤改气”(由燃煤改为天然气)与“煤改电”(由燃煤改为电力)政策,导致天然气供不应求、价格飙升,而相关供暖设施又未完善,大批民众被迫受冻过冬。

据报导,此项政策导致超过一千万人在严寒中挨冻,山西部分地区在零下18度的时候都不能取暖。

与此同时,河北保定曲阳县多所小学的学童,因当地启动“煤改电”的决定仓卒,学校新供暖系统未完成、但燃煤取暖已被拆。师生被迫在摄氏零下几度天气下离开课室,到户外晒太阳“取暖”上课。许多学童因此冻伤、冻病。

12月4日,大陆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26”城市是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等地)下发特急文件称,部分地区“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未能按计划完工,未没完工的项目及地方,可继续沿用过去烧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2017年3月,大陆环保部等四部委联合京津冀豫鲁晋六地政府联合发文,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

2017年8月24日,大陆环保部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行动方案”,要求已经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地区,一律不得燃煤。地方出现的宣传标语有:“见煤就拆炉,冒烟就扒房”,“谁烧煤就抓谁”,“禁煤是军令状,冒烟就拆房”等等。

此次“煤改气”政策急转弯,舆论批政策朝令夕改,朝三暮四。且缺乏操作性。有网民问“炉子都被拆了怎么烧?”

有评论说,环保部说民众可以沿用以前的来取暖,可是锅炉、烟囱都被你们拆了,让百姓拿什么来烧煤取暖?另外煤场不让卖煤,路上不能有运煤的车,老百姓的家里不能有煤,百姓烧什么?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