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打虎來勢猛 泳協主席周繼紅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日前,中共最高檢內刊揭露中國體壇諸多貪腐亂象與「潛規則」,提到有關知名跳水運動員田亮,因得罪高層被打壓事件。對此,媒體紛紛聚焦11月份剛出任游泳協會主席的周繼紅。外界預計,陸媒罕見釋放重磅體壇黑幕,意味着當局對體育界的打虎勢頭非同一般。

中共高檢旗下月刊《方圓》12月3日刊發題為「中國體壇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一文,曝光體育界收受賄賂、操縱比賽、金牌內定、黑箱作業等等,都成了體壇官員「中飽私囊」的「利器」。

文章披露,曾獲得奧運金牌的跳水運動員田亮因得罪體壇高層被打壓內幕。

被稱為「跳水王子」的田亮,曾紅透中國體壇半邊天,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摘金之後,田亮達到了職業生涯的巔峰。田亮爆紅後,各路廣告商紛紛向其拋來橄欖枝,然而過多的接拍廣告,也為田亮惹來了大麻煩。

2005年1月,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以其參加商業活動過多,違反隊規做廣告代言等為由將其除名。

遭除名後,第十屆全運會便成為了田亮唯一的救命稻草。這是雅典奧運後的又一次大賽,也是田亮重啟國家隊大門的敲門磚。

文章說,在第十屆全運會上,比賽前某高層要求裁判「無論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給8.5分。」但在比賽中,田亮完美入水後,有一位裁判按標準給出9.5的高分,結果該裁判不但失去了「最佳裁判」評選的資格,還因得罪領導被迫辭職。

數年前《成都商報》曾撰文,這位直指授意裁判「壓分」的領導,正是時任中國跳水隊領隊的周繼紅

文章稱,這位因得罪領導辭職的裁判披露,「田亮參加男子10米台之前,在我們裁判休息室裡,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對我們說: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

在「違抗旨意」打出9.5分之後,這位裁判失去了「最佳裁判」評選的資格,他說,「一開始無記名投票時是有我的,但後來我的名字不知怎麼就被叉掉了,換成了一個和周繼紅關係不錯的裁判」。

這還不算完,這位裁判在比賽之後,還被周繼紅叫到北京訓斥了一頓,自覺得罪了周繼紅,這才主動選擇退出跳水裁判圈。

一位叫馬鳴(化名)的教練,曾是2009年山東十一運會跳水比賽的裁判,他也揭露了周繼紅「操縱干預比賽」的黑幕。

2009年10月9日,馬鳴突然離開全運會跳水裁判住地,官方對外公布的原因是「因為心臟病請假離開」。 次日下午,馬鳴向成都商報透露:「我提前離開,並不單是因為身體有病,而是因為不滿全運會跳水的黑幕,竟然所有金牌都是提前內定的!」

正是在這次受訪中,馬鳴直言接下來的4枚金牌的歸屬將分別是:男子3米板何沖,女子10米台雙人汪皓、康麗,女子3米板雙人吳敏霞、趙沁心,男子10米台周呂鑫。

在此次全運跳水比賽結束後,馬鳴有關金牌歸屬的預言全部應驗。

事後,馬鳴揭露,周繼紅作為中國跳水目前最高的直接領導,她不僅決定了金牌的歸屬,而且還決定了裁判的陣容,甚至包括裁判的「生死」,而上述4枚金牌的歸屬是預先定好的。

馬鳴說,作為十一屆全運會的裁判,我不止一次地聽到有裁判說:這塊金牌領導已經定給誰誰誰了。當時在中國跳水界能夠決定這一切的,就只有周繼紅。

周繼紅於11月剛剛出任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分析認為,中共高檢刊文曝光中國體壇黑幕,媒體點名敲打周繼紅,這其中釋放出,來勢猛烈的體壇打虎信號,周繼紅前途不妙。

早在2014年,中紀委還曾刊文《職業化改革20多年 拿什麼拯救「癟了的足球」?》點名中國足球管理亂的現象。

文章明確指出,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突出,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範、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現象嚴重;賽事開發經營混亂,缺少必要的規範和監督;總局直屬單位權力高度集中;官員利益關係複雜等。

同年7月,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巡視後,以國家花樣游泳領隊俞麗為開端,總局多位官員接連被查處,多地的一些裁判員、教練員被帶走協助調查,諸多體育「潛規則」逐一浮出水面。

據了解,2017年3月21日,中紀委啟動了對體育總局新一輪的巡視工作。中紀委網站稱,此輪巡視將針對國家體育總局22個所屬單位實現全覆蓋,「盯緊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接下來,是否引發新一波體壇打虎風暴,有待關注。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