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宣傳防核《環時》急撇清 民眾:看完更慌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朝鮮半島緊張之際,吉林黨媒整版介紹核武器及防護核攻擊、核污染的常識,引發民眾擔憂。官方急回應,稱之為「正常國民教育」,並指「半島風向」可避免東北遭受核污染云云。而早已習慣對黨媒「反著讀」的網民稱,「看完更慌了」。

12月6日,《吉林日報》用一個整版刊登標註為「人防知識」的內容。主體部分為《核武器常識及其防護》,並配有《清除放射性污染》和《核防護》的漫畫。同時還有題為《戰時空襲與平時災害有哪些共同點》和《此包「價值連城」 逃生時一定要背上!》的相關文章。

這些內容傳到網上後,迅速引起熱議。網民紛紛猜測,在半島局勢空前緊張的時刻,黨媒刊發這樣的文章,是否意味着當局已確定朝鮮不久就將開戰,並可能危及中國東北。

對此,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新京報》立即作出反應。該報引述《吉林日報》編輯部和吉林省人防辦人士稱,文章內容由吉林省人防辦提供,純屬「正常國防教育」,「外界不應過度解讀」。

黨媒《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試圖打消民眾疑慮。

社評寫道,當局對半島生變的各種情況都做了「充分準備」,「有能力保衛自己的安全」,並稱普及核知識只是「防範萬一之舉」,「不意味着這個省面臨著遭到核攻擊的緊迫風險」。

該文同時也承認,「一旦戰爭爆發,半島產生核污染的可能性無法排除」,需要讓老百姓知情。不過,文章稱,中國東北「幾無第一輪捲入戰爭的可能,這點比韓國安全。現在時值冬天,半島主要刮西北風,這也是對中國東北有利的因素。吉林的唯一不利因素是,離朝鮮的豐溪里核試驗場比較近。」

《環球時報》社評似乎並未消除人們的擔憂。微博網友評論說:「看完更慌了」。

有網民調侃:「畫重點: 要打也不是第一個打你; 朝鮮半島在冬天喜歡刮西北風,東北可是在上風向,所以有核也掛(刮)不到你這兒……日本人:MMP 霧霾和戰爭,都得看天氣啊」。

也有網民說,「一旦出現核洩漏,東北首當其衝。軍事裝備越過鴨綠江的概率極低,邊境民眾無需擔心導彈等情況,唯一擔心的核武洩漏。」

據此前消息,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基地附近,已經發生了可怕的核洩漏。水源和生態都已遭污染,朝鮮當地人生出各種怪病,甚至出現沒有肛門的畸形兒。

而中朝邊境距離豐溪里核試驗場最近處只有不足百公里,遭受核污染早已不可避免。朝媒披露,中共總理李克強曾稱,朝鮮核試驗污染了鴨綠江水質。

今年9月3日,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後,剛剛完成維護的長白山南景區,在宣布從新開放的當晚突然又緊急通知關閉,被普遍認為與核污染有關。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