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訪美鬧不愉快後 中美經濟對話「停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台後的中美首次全面經濟對話,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共同主持,中美雙方因分歧明顯,導致記者會取消。近日,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馬爾帕斯告訴英媒,美中全面經濟對話仍處於「停滯」狀態,目前沒有重啟商談的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12月1日報導,川普政府暫時擱置了其旨在加強對華經貿關係的主要計劃,抱怨兩國間存在巨大貿易失衡,並稱北京方面的經濟自由化努力已經逆轉。

今年的前9個月,美國對華商品貿易逆差已經高達2740億美元,成為美國最大的雙邊貿易逆差。

川普政府經濟事務方面級別最高的外交官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CED)處於「停滯」狀態,該計劃的初衷是在市場自由化和兩國經濟對話方面,取得進展。

他說,「中國(共)並沒有向著以市場為導向的方向前進,所以就眼下而言,全面經濟對話也停滯不前,」,「目前沒有圍繞重新啟動全面經濟對話的溝通。關鍵的一步是中國要改變經濟實踐,使其更加符合全球規則和全球市場自由化方法。」

全面經濟對話是一個高級別的計劃,涉及華盛頓的內閣級官員和北京的對等官員,宗旨是解決貿易和投資問題。

4月份,川普和習近平首次會晤,定下中美之間的四大高階別對話機制。全面經濟對話是其中一個,宗旨是解決貿易和投資問題。當時,中美雙方還達成了「百日計劃」,表示願意就解決中美大額貿易順差問題進行磋商。

7月份,中美在華盛頓舉行了川普上台以來的首輪全面經濟對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共同主持了對話。

據報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的焦點集中在: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外資保險公司在華市場准入規定以及外資科技企業數據管理三方面。

對話當天,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發表講話時提出,美國對這次對話的期望是「能夠把重點放在具體和有針對性的承諾上,以應對短期和長期的戰略挑戰」。

對美方的提議,中共副總理汪洋回應,雙方應該保持一個健康的對話,北京和華盛頓一起合作解決分歧很重要。同時,他也強調說,雙方不要走貿易對抗的道路。

美中經濟對話結束後,雙方取消了聯合新聞發布會。美國財政部長官員沒有對本次首輪美中經濟對話發表評論,而中方代表汪洋在離開美國財政部大樓時,也沒有與記者交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