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阿貢火山噴發警戒升頂 耆老憶「雲掉下來」場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上的阿貢火山25日晚間再度大噴發後,當局將警戒已升至最高級別,下令火山方圓10公里內的居民撤離,目前已撤離4萬人至島上224個避難所,同時防範火山灰對健康造成傷害發放口罩。許多耆老也擔心半個世紀後的今天,火燙的灰燼再次布滿身體。

印尼災害管理局27日將峇里島阿貢火山(Mount Agung)噴發警戒升至最高級別。並預估,阿貢火山間歇噴發的情形將持續一個月。

阿貢火山自9月進入警戒以來,最多曾有逾14萬人疏散避難。但隨著火山威脅一度減輕,許多民眾陸續返家,恢復正常生活。但近日再次出現大噴發後,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BP)發言人蘇托波(Sutopo)說:「我們鄭重籲請在危險區的民眾即刻撤離,因為火山可能存在更大規模噴發的風險。」

蘇托波簡報指出,在阿貢火山周邊約8到10公里的危險區約有9萬到10萬人需疏散,目前已撤離4萬人。其中1萬1000人均是卡朗阿森縣(Karangasem)民眾。此外,阿貢火山附近,包括特賈庫拉(Tejakula)、克隆孔(Klungkung)、席德曼(Sidemen)、貝邦登(Bebandem)、仁當(Rendang)、曼吉斯(Manggis)、卡朗阿森縣(Karangasem)、邦利縣(Bangli)也有民眾撤離家園。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地方主管馬塔蘭(Mataram Kurnia Mulyadi)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活動。他說阿貢火山自上個月噴發,峇里島的救難官員及救難中心持續待命,只要阿貢火山的危險情形一天未解除,救難人員就是24小時待命。

峇里島國際機場從今天上午7時關閉至明日上午7時。

相關視頻:

耆老回憶:石頭從空中掉下來,我用水桶蓋著我的頭

中央社報導,阿貢火山是印尼峇里島最高點,海拔3140公尺,火山口完整。1842年,阿貢火山噴發後熄滅,之後約50年小規模噴發一次。

其中最嚴重的一次噴發是1963年3月,當時阿貢火山噴出的火山灰沖向天際,高達4000公尺,熔岩摧毀山麓森林和村莊,火山灰飄灑峇里全島。火山噴發破壞15 座橋梁、6萬公頃農田,造成1500餘人喪生,8萬多人失去家園。

印尼「羅盤報」(Kompas)報導,住在離火山口4公里的布吉村(Bukit Galah)民眾卡德(Kadek Nadi),一家人已撤離家園,卡德的祖父經歷過1963年阿貢火山噴發,他提醒家人要注意動物反應,像是猴子、蛇、鳥等動物,會從山裡逃竄出來。

卡德說,他飼養的牛隻近日開始出現焦躁不安的情緒,不吃不喝或是吃得很少。當地多家媒體也報導阿貢火山附近的野生動物,陸續往四處逃竄。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曾經歷過1963年阿貢火山大爆發的當地倖存耆老。

一名老人回想當年說:「火山在噴發,山上有一大團雲蓋著,接著雲就一塊一塊掉下來。當時好像有很多炸彈炸開一樣。」

另一名老人則說:「石頭從空中掉下來,我用水桶蓋著我的頭,身體布滿火燙的灰燼。」他還說:「我擔心黑雲再度到來,石頭會掉在我身上。」

隨著阿貢火山的活動愈來愈激烈,這些經歷過1963 年阿貢火山大爆發的倖存者,如今只能再次收拾家當,前往避難中心。


2017年11月22日,印尼峇里島上的阿貢火山不斷噴發。(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印尼當局防範火山灰對健康造成傷害,向民眾發放口罩。(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25日,印尼峇里島上的阿貢火山再度大噴發後,當局將警戒已升至最高級別,下令火山方圓10公里內的居民撤離。(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