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交權如釋重負 野心妻自知闖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津巴布韋前總統穆加貝在位長達37年,軍方14日將部隊開進哈拉雷後,迫使穆加貝一週後交出權位,這次擔任調人的穆加貝密友、神父穆科諾里表示,穆加貝在辭職信上簽字後,臉上彷彿在說「搞定了」。至於他野心勃勃的妻子,自知自己幹的好事,在這場談判中就「顯得無關緊要」。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與穆加貝(Robert Mugabe)有數十年交情的穆科諾里(Fidelis Mukonori)接受美聯社專訪,作以上表示。

穆科諾里說,穆加貝掌權最後幾天蒙受巨大壓力,他本來希望將權力逐步且「平穩」地移交給被他免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姆南加瓦日前宣誓就職成為新總統。

根據穆科諾里,由於當時流亡南非的姆南加瓦未依穆加貝要求返國,穆加貝只能採取「B計劃」,也就是立刻辭職。

穆加貝37年統治之所以戛然而止,在首都哈拉雷(Harare)東郊赤沙瓦沙(Chishawasha)天主教會進行的這項專訪透露檯面下運作的若干玄機。

軍方14日將部隊開進哈拉雷後情勢急轉直下,93歲的穆加貝一週後辭職。姆南加瓦24日則在數以萬計渴望改變的民眾出席見證之下,在歡欣氛圍中接掌大位。

穆科諾里說,穆加貝辭職前幾天理解到自己無法繼續當總統,卻又念茲在茲想要至少做到執政黨大會下個月召開時,以確保政權「平穩移交」。

穆加貝19日在電視演說中提到自己還是會出席黨大會時,原本以為他就要宣告辭職的津巴布韋民眾全都傻眼,因為執政的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明明在幾個小時之前才解除他的黨魁職務。

穆科諾里說:「我對走上街頭的民眾寄予同情,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其實這個人(指穆加貝)已經理解到那是路的盡頭了。」

畢生嫻熟於政治這門藝術又十足冷酷無情,讓穆加貝得以長期叱吒政壇,但他萬萬沒有想到是,自己到頭來竟然連下台的條件都掌握不了。開除姆南加瓦的舉措,以及前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昭然若揭的野心,在在導致執政黨內派系鬥爭激烈到無以復加,更使穆加貝在黨內眾叛親離。

為化解政治危機,穆科諾里穿梭總統官邸和軍營展開談判。但與此同時,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姆南加瓦已流亡海外,成為這個過程中「缺席的要角」。

穆科諾里說,穆加貝19日演說前曾跟姆南加瓦通了10分鐘電話,懇求對方回國說:「愛默生(姆南加瓦的名字),現在回來,現在、就是現在。我們來處理這件事。」

穆科諾里說,因為姆南加瓦對穆加貝的懇求置若罔聞,穆加貝不得不改變心意。津巴布韋國會21日啟動彈劾程序後,大勢已去的穆加貝終於致電國會議長慕登達(Jacob Mudenda)表明辭意。

穆科諾里提到,穆加貝在辭職信上簽字後,臉上掛著如釋重負的表情,彷彿在說「搞定了」。

至於52歲的葛瑞斯雖然也參與穆加貝辭職談判,但她的角色在過程中顯得無關緊要。穆科諾里說:「她有必要在場時、有叫她來的時候(她才參與)。」

穆科諾里說,葛瑞斯「知道」自己幹的好事激起津巴布韋洶湧政潮,但不認為「全是自己的錯」。

根據津巴布韋執政黨國會大黨鞭馬圖克(Lovemore Matuke),執政黨已就穆加貝不會被起訴及家人的安全,向他做出保證。但穆科諾里受訪時沒有提到任何相關的保證。

被問到穆加貝會不會留在津巴布韋時,穆科諾里發出咯咯的笑聲說:「他還能到哪兒去?他將死在這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