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釀19死火災細節曝光 窗戶被鎖走廊變煙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近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一幢公寓大火造成19死8傷,如今更多細節曝光。消防部門稱,事發公寓只有一個安全出口,地下冷藏庫和地上樓梯相通。有毒濃煙湧到租客房間,而且公寓的逃生通道很狹窄,窗戶又被鐵護欄鎖死,導致事故傷亡慘重。

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聚福緣公寓」的兩層樓18日晚發生特大火災。大陸官方報導稱,大火已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

有陸媒報導,聚福緣公寓住有200至300戶。公寓一層是化工廠和服裝廠,地下則為冷藏庫,不少單位被改建成套房出租。大火發生後,3個小時後被撲滅,但現場仍傳出陣陣塑膠燒焦的刺鼻氣味。

由於官方一直未透露火災詳情,引起外界猜測不斷。

11月26日,火災現場開放讓媒體採訪,大興區消防支隊防火安全監督處處長魏毅宇對媒體說,事發公寓樓高兩層,下方有個約5000平方米冷凍庫,事發當晚,冷凍庫內的聚氨酯發泡膠起火,產生有毒濃煙,在充滿濃煙的環境下,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致人死亡。

魏毅宇說,事發火災區域只有一個安全出口,地下冷藏庫和地上樓梯相通,有毒濃煙由樓梯湧到租客的房間。因走廊隔牆沒有「封頂」,有毒濃煙迅速擴散至每個房間。

他說,事發公寓屬於典型的生產、住宿、儲存「三合一」場所,火災風險極高。公寓本來可以逃生的通道就很狹窄,窗戶又被鐵護欄鎖死,租戶無處可逃,導致事故傷亡慘重。

大興區西紅門鎮鎮長司文滔說,公寓是西紅門鎮僅存八九十年的工業大院,是由倉庫改建而成。10月2日,已啟動工業大院「拆除騰退」計劃,並通知企業住戶搬走。

在事發當天,執法人員原計劃勸住戶搬走,「因臨近週末,啟動時間延後了兩天。」結果發生火災慘劇。


由於逃生通道很狹窄,窗戶被鐵護欄鎖死,導致事故傷亡慘重。(微信圖片)


由於逃生通道很狹窄,窗戶被鐵護欄鎖死,導致事故傷亡慘重。(微信圖片)

事故發生第二天,大陸官方曾一度刪貼封號,禁止媒體報導該事件,據報導,除官方消息外,19日,所有與事件有關的關鍵字,如西紅門、北京火災、公寓名稱等都一度被封鎖,連新浪微博上的消息及留言亦被刪去,有陸媒記者現場採訪拍照後,被要求刪除照片。

19日下午,有陸媒將題為「北京大興火災致19死,事發公寓管理員鐵鎚砸門幫住戶逃生」的報導,這篇文章曾被一些網站轉載,目前也遭刪除。

這次火災是大興區不到7年內的第二場大火。

2011年4月25日,大興區舊宮鎮曾發生過一起死傷嚴重的火災。那次火災過火面積僅300平方米,卻釀成17死25傷(含2名女童)的悲劇。

當時那場火災,也是因為公寓地下室的一間無牌經營的服裝加工廠起火,樓內居住着近百名外地打工者。

事發後,有生還者披露,公寓的大門無法打開,有人用腳使勁地猛踢牆壁,發現裡面根本沒有磚塊,全都是泡沫塑料,也沒有任何消防設施、走火通道,令火勢不斷蔓延,逃生困難。

中國知名媒體人石扉客在個人公眾號發表的文章中寫道: 這個兩次火災中似曾相識的群體,花了6年時間,一路往南撤退了7公里,還是沒能逃脫過情形相仿的災難再次跟蹤而至。目前該文已遭封禁。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