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人如換刀?中共新規6常委出鏡「消聲」僅習例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6日訊】 近日,中共官方公布了中央政治局的新「八項規定」。在數十條細則中,對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等高層官員的文稿字數、播報時長、版面安排等均有詳細規定,其中還包括在一般會議活動的報導中,對習近平之外的其他6常委不出同期聲等要求。

據中共官媒刊出的實施細則,在報導中共高層人物的活動時,習近平所享有的字數、時長、版面、畫面等規格,明顯高於其他政治局常委及委員。例如:按規定,除了「具有全局意義和重大影響的會議活動」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的情況,一般不安排廣播電視直播 ,央視報道時不出同期聲,即不出現場聲音,只有總書記可以例外。

對此,大陸傳媒人石扉客在微信公號「新石扉客棧」上發帖評論稱:過去5年多,最高領導人的同期聲出現次數之多、時長、體量均為近20年來罕見。而沒有同期聲,完全靠旁白覆蓋畫面,「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效率高、穩當,保證不會出問題」。

細則還規定,官媒在報導中共高層官員出席全國性會議活動的消息時,政治局常委的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兩分鐘,其他政治局委員的稿不超過500字,《新聞聯播》不作報道。

在考察調研活動方面,政治局常委的隨行央媒記者一般不超過5人,地方媒體一般不派記者參加,新華社發布通稿不超過1000字,《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3分鐘,不刊發側記、特寫等,其他政治局委員的新華社通稿不超過800字。

在外事活動方面,按照新的規則,除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外,官媒對政治局委員的出訪報導,每個國家綜合報導1次,新聞稿不超過1200字,電視新聞時長不超過3分鐘;除中共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不發側記、特寫、綜述等;對於中共高層官員會見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等,新聞稿一般不超過500字,不配發照片。

只有身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不受上述規定的限制。

此外,在中共官員出國訪問,只有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乘坐專機,其他政治局常委根據需要可乘坐民航包機或班機,如需乘坐民航包機,須經中央外辦報中央批准。

對此,有海外有輿論分析認為,過去二十多年間,中共文宣系統的掌控權主要都被江系勢力所掌握。在習近平上台的第一個5年中,由劉雲山遙控文宣系統,屢屢對習陽奉陰違,暗中搗亂。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通過人事大調整已初步掌控文宣大權,便表現出與過去相比更為突出的輿論造勢,同時也從側面顯示習近平在常委會的地位「超人一等」。正如老天津衛人當年常講的一句俗語「換人如換刀」,在關鍵部位換上得力的人,就能改變不利的局面,收到顯著的效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