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胡慧中丈夫美國被捕 涉替中資公司行賄或囚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一宣布,前香港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因涉嫌代表一家上海能源公司向非洲國家高級官員行賄而被逮捕。法新社和美國之音均指涉事公司疑為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

美國司法部本週一宣布,何志平因涉嫌行賄已於上週六下午被捕,本週一在美國一名聯邦法官面前首次過堂。此前,加迪奧已於上週五下午在紐約被捕,週六在一位聯邦法官前過堂。

他們兩人被控違反了美國《海外反腐敗法》並涉嫌從事國際洗錢。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處20年監禁。

美國司法部代理副部長肯尼思•布蘭科表示,這一行賄圖謀「牽扯到兩個國家的最高層級賄賂行為」。

據美國檢察官公布的起訴書,何志平和加里奧被指控策謀分別向盛產石油的非洲國家查德的總統伊德里斯•戴比和曾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山姆•庫泰薩行賄,以確保一家設在上海的能源和金融集團能得到石油經營權。

紐約聯邦地區法院發布的公告和起訴書中,均沒有提及上述涉事公司的名稱,但法新社分析指出,起訴書中披露的種種細節,都指向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

據《美國之音》報導,何志平和加迪奧被指2014年在紐約聯合國相遇時,就已開始策划行賄陰謀。當時,加迪奧開辦了一家諮詢公司,而何志平領導著由涉事能源公司資助的一個非營利機構。

據起訴書上的指控,2014年10月19日,何志平在聯合國與剛剛開始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庫泰薩見了面。一個月以後,加迪奧據稱建議何志平用「一份優厚的資金禮包」來酬謝這位查德總統。

又過了兩個月之後,何志平在加迪奧的撮合下,代表涉事的能源公司向查德總統戴比行賄2百萬美元。作為交換,戴比向這家能源公司提供了「不用通過國際競爭就獨家獲取查德特定石油開採權的機會」。

事後,何志平通過紐約的電匯轉賬,向加迪奧支付了40萬美元的好處費。

據指控書公佈的內容,何志平還曾經向烏干達外長庫泰薩行賄50萬美元,以便為涉事的能源公司換取「商業好處」,其中包括可能收購一家烏干達銀行。

此外,戴比和庫泰薩除了得到巨額賄賂美金外,還得到了禮物以及未來好處的承諾,其中包括得到由涉事的中國能源公司與他們二人的親屬所擁有的公司聯合組建的合資公司提供的利潤分成。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負責紐約地區辦公室的助理總監威廉•斯維尼透露,何志平和加迪奧行賄之事,因使用了美國的銀行系統而導致東窗事發。

截至目前,查德駐華盛頓大使館以及烏干達駐紐約聯合國使團均拒絕對此事件置評。

據公開的資訊,「透明國際」組織2016年公佈的清廉指數,查德和烏干達分別名列世界最腐敗國家的第15和25位。

疑捲入這起跨國巨額行賄案的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則自稱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和「高端戰略智庫」,何志平是該機構的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據「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官方網站的介紹,這個機構在香港和美國維吉尼亞州註冊,並得到中華能源基金公司全力提供的特殊民間資金的支持,而這家設在上海的公司2015年的收入為340億美元。

何志平生於香港,籍貫廣東順德,是一名眼科醫生,曾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民政事務局局長等職。他的妻子是70年代台灣文藝片的玉女明星胡慧中。

11月21日,何志平的私人律師在接受中共官媒媒體的採訪時聲稱,何否認了美國司法機關對他的相關指控,目前正在進行法律上的交涉處理。

在中共外交部2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事詢問中方是否收到有關通報。發言人陸慷表示,已注意到有關的報導,但他對具體情況「不掌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