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令計劃擋路 習近平提拔陳希兩度繞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新任中共中組部長陳希的一句「信鬼神、信奉三權分立者不能用」,又一次攪動輿論場。港媒報導,因為當年令計劃李源潮的壓制,習近平為了提拔這位昔日室友費盡周折。

11月19日,香港《東方日報》文章披露,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時的同學,也是「睡在下鋪的兄弟」。大學畢業之後,習近平由軍入仕,而陳希一直留在清華,兩人雖不同路,但一直相互幫助。據說,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清華在浙江設立長三角研究院,為浙江輸送和培養人才。

文章說,習近平晉陞政治局常委後,第一個想重用的就是陳希。因為習近平的提名,陳希得以從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升任教育部副部長。

習近平本來期望陳希能夠接任教育部部長,沒想到遭到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與中組部長李源潮的聯手打壓。習近平這一設想落空後,不得不將陳希空降遼寧任黨委副書記,希望他在那裡晉升正部級,但依然沒能如願。

於是,一年後,習近平又將陳希調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才讓他在臨退休前升任正部,延長了他的政治生命。

陳希五年之內三次輾轉升遷,折射出令計劃、李源潮對習近平、陳希防範的嚴密。

文章說,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迅速安排陳希擔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並將李源潮時代的中組部副部長全部打散,從新調整中組部,人事大權幾乎都託付給了陳希。

現年64歲的陳希,在今年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入圍中共政治局委員,隨後升任中組部部長,成為習近平的人事「大管家」。11月3日,陳希又接替江派劉雲山,兼任中央黨校校長,這也打破了近30年來中央黨校校長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慣例。

而被曝阻擋陳希仕途的令計劃,已經鋃鐺入獄;李源潮雖然未到退休年齡,但也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前「出局」。

據北京政界人士披露,令計劃與李源潮都出身共青團,且都住在北京海淀區萬壽路,是門對門的鄰居。李源潮升任中組部長之後,即參與了令計劃「新四人幫」的朋黨活動。令計劃2014年落馬後,就傳出李、令相互勾結的消息。

所謂「新四人幫」,被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等在位時組建的政治集團,曾密謀推翻習、李體制。據港媒披露,中共高層內部通報指,上述四人和薄熙來多次在北京秘密聚會,從事「非組織活動」。

而2015年9月,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刊文稱,「新四人幫」其實都依附一個共同的「老闆」,就是江澤民。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