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翻身不可能 世衞公布:中國式鹹魚為1類致癌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9日訊】世界衞生組織近日公布新一批致癌物清單,中國式「Chinese-style」鹹魚被列為第1類致癌物。專家指,鹹魚中含有亞硝酸胺是致癌的主要原因。

據港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前公布了新一批的致癌物清單,在116個「一類致癌物」中,大陸民眾食用了數百年的鹹魚卻以「Salted fish, Chinese-style」之名赫然在列。

據悉,鹹魚致癌的罪魁禍首,是其在製作過程中產生的亞硝酸胺,它是導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致癌清單公布後,網民紛紛開玩笑說,「這下鹹魚再也翻不了身了。」

大陸國家食藥監總局11月16日公布大陸官方致癌物名單,鹹魚與酒精飲料、檳榔均被列為第1類致癌物。

醫學專家表示,鹹魚致癌的罪魁禍首是製作過程中產生的亞硝酸胺。由於鹹魚本身的蛋白質含量高,因而在製作過程中產生大量亞硝酸胺,進食後與胃液中的亞硝酸鹽內源性地合成N-亞硝基化合物,從而產生基因毒性物質,增加患癌風險。

專家稱,有研究表明吃鹹魚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有互聯關係。而且年齡越小,食用量越大、頻率越高。

另外,鹹魚在製作過程中也容易遭受污染,滋生細菌。如露天曝曬時,臭味容易引來蒼蠅等昆蟲,有滋生細菌的可能性,甚至有不良商家會噴驅蟲劑,這些比亞硝酸胺的危害可能更大。

專家建議,鹹魚愛好者無需對此過份恐慌,一個月吃2至3次,每次只吃大約一小條影響並不大。

此外,被列為第1類致癌物的酒精會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的發生率;檳榔則會引發口腔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