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共「老朋友」下台 政權和平交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津巴布韋軍方15日「接管」國家電視台,表示已經拘留了該國總統羅伯·穆加貝,但否認發動軍事政變。穆加貝是全世界最年長的國家元首,也是非洲在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之一。中共與津巴布韋關係密切,曾在國際舞台上多次捍衞穆加貝政權。

10月15日,津巴布韋軍方在佔領了國家廣播電台ZBC之後,兩名穿制服的軍官在黎明前簡短地宣布:「我國的局勢已經上升到另一個階段」,並否認軍方發動政變奪權。

一名津巴布韋將領說,總統穆加貝和他的家人「安全」,軍方行動是針對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並警告說:「任何挑釁行為都將得到適當的回應。」

目前,沒有關於穆加貝下落的進一步消息,他是1980年該國獨立以來唯一的領導人。已經在位37年,並且想在明年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

有軍方的支持者說這是一場「不流血的糾正行動」,也有消息人士說,軍方已經扣留了財政部長瓊博等人,據說這個瓊博有意協助穆加貝妻子成為總統接班人。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15日上午6點左右,的士在通往哈拉雷市中心的主要道路上行駛,人們似乎正在正常上班。在主要道路上能看到一些軍人,但他們並沒有阻礙通勤的人。

之前的13日,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奇恩加(Constantine Chiwenga)將軍,和90名高級將領會見傳媒時,強調軍方已準備好介入,聲稱「最近針對開明背景執政黨元老的清洗行動必須停止」。

他同時警告稱:「在保護我們的革命的問題上,軍隊會毫不猶豫地介入。」

奇恩加將軍被認為與總統接班人大熱門的副總統艾默生·穆南加格瓦(Emmerson Mnangagwa)關係密切。上週年屆93歲的總統穆加貝,把穆南加格瓦逐出了政府和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

此舉被廣泛認為是在為穆加貝的妻子格蕾絲(Grace)掃清道路,隨着穆加貝的健康狀況明顯有所衰退,現年52歲的格蕾絲在過去的兩年中一直在積累政治權力。

14日起,大批軍車開始進駐首都哈拉雷,至15日,市內多處發生爆炸,總統私人住宅更傳出數十聲槍響,軍方隨即發布電視講話,承認拘禁了穆加貝夫妻。

歐盟呼籲津巴布韋通過對話和平化解危機。穆加貝親密盟友的南非總統祖馬早前和穆加貝通話,穆加貝說他「被軟禁在家」。

中國與津巴布韋關係密切,中國曾經屢次面對西方制裁哈拉雷政權,在國際舞台上捍衞穆加貝。有指被撤職後穆南加格瓦流亡到中國,更聲言會回國反擊。

15日,路透社消息稱,11月10日,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奇恩加,曾在北京與中共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常萬全會面,中方對此解釋為「強化中國與津巴布韋關係的機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