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推引發媒體追問 中共外交部尷尬 央視被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上週訪華期間,從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內向外發送了數條推特,引發媒體關注。被問到川普在中國發推文是不是違反中共的網絡法規時,中共外交部只能尷尬迴避,而央視關於川普將「故宮看戲」設為推特封面的報導,也引來了眾多網友的嘲諷。

川普首次訪華,就在推特上發了多條感謝習近平夫婦歡迎、招待的推文,還把推特賬戶上的橫幅照片換成了在紫禁城聽京劇之後的合影。由於中共一直以來都禁止中國民眾使用推特等社交媒體,因此川普發推特的行為引發了媒體的強烈關注。

11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川普訪華期間發推特的行為是否違反中國法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尷尬的答非所問,只強調中國人有「各式各樣的方式」與外部進行溝通,如微博、微信等。

不過,微博上一些類似「川普落地北京,為何還可以發推特?」的帖子卻被屏蔽,還有許多相關帖子下面的評論功能也遭關閉。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網絡活躍人士李非表示,做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需要有一張防彈的臉皮,微信、微博並不是自由的溝通平台,因為稍有政治色彩的言論都會被屏蔽和刪除,所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回答顯然是在轉移話題。

另外,中共央視的報導因為特地提及川普將「故宮看戲」設為推特封面,也同樣遭到了民眾的嘲諷。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就在網上留言說:我知道推動、推行,也懂得敵特、反特,但是真的不了解什麼是「推特」。請求央視給我解釋一下!

還有網民諷刺,中共禁用推特,是因為民眾用了就知道微博是山寨貨了。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央視的報導與現實的反差,讓其身陷難堪的境地:

「整個世界是彼此相互聯繫的,無法完全分隔開來。央視在報導很多國內外新聞的時候不得不提到像Facebook、推特這樣的社交媒體,這和中共屏蔽真實世界的各種信息形成巨大的矛盾,也使他們陷於很尷尬、很難堪的境地。」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