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内憂不斷 脫歐進程添變數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訊】新聞週刊(601)英國內閣最近接連爆出醜聞,兩位大臣相繼辭職,讓外界對特雷莎·梅政府的執政能力產生懷疑。有英媒披露,歐盟已經開始為特雷莎·梅提前下台做準備。而另一方面,有資深政界人士透露,「脫歐」對英國其實還可以是選擇題,而非必答題。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最近可謂是禍不單行,在重要的脫歐談判時刻,不到兩週,連損兩名内閣大臣。

上週,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因性騷擾指控而辭職。

本週,英國國際發展大臣帕特爾又因違規私下會見外國官員而下台。

根據英國的大臣守則,內閣大臣必須確保其公共職責與私人利益、財務或其它方面不會發生衝突。

但現年45歲的帕特爾被媒體踢爆,在今年八月度假期間,與以色列官員私下會面12次,而且沒有通知外交部。

隨後,她建議英國對以色列軍隊提供援助預算。這項要求當時就被認爲「不適當」。

週三,帕特爾中斷非洲訪問行程,返回倫敦。下飛機後直奔首相府會見特雷莎·梅,一小時候後離開。首相府隨即公布,帕特爾向特雷莎·梅遞交了辭職信。

帕特爾在信中,就私下會晤以色列官員,為政府造成困擾而致歉。

週四,另一位支持脫歐的議員佩妮·莫道恩,接任了國際發展大臣一職。

對特雷莎·梅來説,帕特爾的辭職,加重了內閣危機,尤其是有更多政府高官也因不恰當言論或行爲被調查,這都讓外界質疑特雷莎·梅的判斷力和領導力。

已經有媒體在預測,她的首相之路還能走多遠。有消息援引歐盟消息人士稱,他們已開始為英國政壇的變動做準備。

英國的脫歐之路似乎也更顯艱難。截至目前,英國仍沒能和歐盟在脫歐談判的關鍵問題上達成共識。

週五,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英國有兩週的時間,與歐盟就脫歐分手費的金額達成協議,否則將不會有進一步的貿易談判。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這是在12月份取得足夠進展的必要條件。」

特雷莎·梅在今年3月29日,啟動了《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英國脫歐程序,並聲稱脫歐不能回頭。

但曾參與撰寫《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英國資深政治家柯爾勛爵日前表示,政府的言論是在誤導民眾,英國還是可以改變心意,留在歐盟。

《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作者柯爾勛爵:「事實上,這只是英國的一個政治決定,堅持不走回頭路英國還是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繼續(脫歐)。」

如果不出現變故,英國繼續走脫歐程序,按計劃將在2019年3月底退出歐盟。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