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動用數百特工「研究」川普 向習匯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次的「川習會」備受外界關注。由於川普不願透露訪華的具體目標,外界對華盛頓的大方向迷惑不解,北京的智庫學者也為此傷透腦筋。據美媒透露,北京有數百名特工秘駐西山,日夜研究川普,並向習近平匯報,幫助習讀懂川普。

在美國總統川普為期10天的亞洲之行中,北京的行程最受矚目。《金融時報》稱,由於川普不願談及訪華的具體目標,使得大批智庫和學者在幫助北京搞懂川普此行的任務上犯難。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中國問題專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表示,中共的許多「美國問題專家」擁有美國頂尖大學的博士學位,他們幫助北京對川普的政策做出預測。

但施道安表示,川普總統是相當不可預測的,「因為他是一個真正的謎。」

川普訪華前,有人問他希望北京在他訪華之行結束後如何看待美國,川普卻把話題轉向股市及美國導彈防禦系統。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員的約翰遜(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在中方看來,川普訪華的具體目的是有些神秘。中方尋求中美雙邊關係穩定。但北京對川普政府的大方向迷惑不解。

在如何讀懂川普的問題上,北京大費苦心。華盛頓自由燈塔報資深記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透露,中共動用大批研究人員分析川普的一舉一動。

格茨說,一個與中共軍方有關的特別政府單位,代號為Skyheart,有數百名工作人員在西山一個秘密地點日夜工作,他們研究川普的生活習慣,閱讀的書籍,電視節目,喜歡的食品等等,並把相關的研究報告送給習近平

分析人士稱,「沒有任何一個細節會被漏過」。

此外,川普對中共和習近平的態度上也令人費解。一方面,他直截了當地因貿易和朝核指責中共,稱中共從美國獲得了巨額金錢和財富;另一方面,川普又稱讚習近平是強者,極好的人,並欽佩地說習是「中國之王」。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這種多變性可能對川普有利,讓他成為一個神秘的談判者,在談判桌上讓北京捉摸不透,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不過,北京諮詢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謝艷梅則表示,北京對於同川普打交道的把握迄今是成熟的。「他們對華盛頓有很好的理解。」

就在川普此行之前,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已暗示,北京願意就朝鮮和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據悉,川普8日抵京兩小時後,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主持下,中美企業家簽署了總計9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汪洋笑稱,這只是「暖場」,「好戲在明天」。

就在前一天,習近平還送上川普最想要的大禮,對朝鮮陡下一記重擊,叫停了赴平壤的旅遊業務。

路透社報導稱,隨著聯合國制裁決議抑制朝鮮煤炭、海貨和紡織品等主要對外商品的出口,旅遊業已成了朝鮮為數不多的可以賺取外匯的手段之一。

川普7日則在推特上讚揚習近平非常幫忙,「你很快就會看到他有多幫忙。」

習近平當局對川普此次訪華的接待規格也超過歷屆美國總統。在川普抵達北京的第一天,從機場盛大歡迎儀式到漫步故宮、欣賞京劇、建福宮,川普一行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從川普臉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在中國非常愉快。

川普發自北京的「第一推」也證實了這一點:「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他的夫人彭麗媛,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我在故宮度過了一個令人難忘的下午和晚上。我們期待著明天上午在此會面。」

約一個小時後川普再發推說:「期待著明天一整天與習主席的會談。感謝中國美好的歡迎!」

最後,川普甚至連推特賬號的照片都換成了在故宮和京劇小演員的合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