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墜機中共高層一片歡呼 只有彭德懷悲鳴「不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46週年前,中共史上發生一起驚心動魄、神秘詭譎的大事——中共二號人物林彪駕機出逃,摔死在蒙古大漠。事發後,林被定性為「投敵叛國,自取滅亡」,人們在震驚後思考、驚醒,高層將帥們卻反應不同。其中彭德懷的反應最石破天驚。

1971年9月13日0時32分,一架編號為256的三叉戟飛機從山海關機場強行起飛,2時25分,墜毀在蒙古溫都爾汗。這架失事飛機是林彪的座機,機上包括林彪、其妻子葉群和兒子林立果等在內的9名乘員全部喪生。

林彪是中共十大元帥之一,為中共竊國打下了三分之二的江山,並在中共竊國後,歷任中共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國防部長、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文革中被中共明文確定是毛澤東的接班人。

但在機毀人亡後,林彪被中共定性為投敵叛國的反革命,自取滅亡。

和發生在中共黨內的所有大事一樣,中央對於林彪「九一三」事件公布也採取了「內外有別、有步驟」的逐級傳達方式。

據目前可查閱的史料所載,中共黨內最先知道這一事件的高層領導,是時任外交部長姬鵬飛。

當中共駐蒙古大使的手抄特急電報送至外交部時,姬鵬飛的反應可以用四個字形容:驚喜交集。他用異常的語調將電文念成一首短詩,是為「機毀人亡,絕妙下場」,隨即通報周恩來。

對於周恩來的反應,各種回憶錄中流傳著許多繪聲繪色的傳說,什麼周先大喜後大哭,含淚說你不懂云云。但幾乎每一個版本中,都記載了周恩來的第一反應是拍手大笑:好!好!摔死了,摔死了!

接下來的情節就是周恩來親自稟告毛澤東。林彪摔死的次日上午,周恩來一紙急令召來中共黨政軍要員們在北京大會堂議事,這些人的反應更奇特。

最普遍的情緒是歡慶,其中最開心的群體,莫過於林彪曾經的軍界同僚們。在聽說林彪摔死後,將軍們沉寂了片刻,隨後,爆發出巨大的歡騰,手舞足蹈,大喊大叫。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朱德的大嗓門:老天爺有眼!老天爺有眼!

而此時正卧病在三0一醫院的中共元帥陳毅,在得知消息後,同樣欣喜若狂,甚至在病榻上高舉茅台酒,歡呼勝利。

當時已是病入膏肓的陳毅,在不久之後批判林彪的大會上,硬是帶着癌症之身,義憤填膺地連續做了幾個小時的「揭林報告」,把四、五十年前南昌起義時的陳穀子爛芝麻都拎出來鞭了一番屍。

與陳毅心情相似的還有羅瑞卿。不但高興得好幾個晚上睡不着覺,還一口氣寫了13萬字揭發林彪罪行的材料。並在《答友人》詩中罵道:林賊蛇蠍心,蔽空猶烏雲。篡權之狠毒,遠超狗彘行。

而上述三位將軍和林彪都是並肩戰鬥幾十年的老友。可惜,半輩子的親密合作,被中共政治運動催化成不共戴天之仇。

不過,對於林彪之死,中共高層也有清醒的少數。先說葉劍英,葉是最早得知消息的「老靈通」之一,13日晚,周恩來得到報信後,當即就指定葉劍英作為林彪事件善後和戰備事項的負責人。

在討論林彪死訊的政治局會議後,張春橋拿來一瓶茅台與諸人碰杯,一向鋒芒不露的葉劍英對此頗為不滿,直言「這並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

姚文元反問:「難道這不是好事嗎?」葉劍英提高嗓門回應道:是好事,也是醜事。一個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叛國逃跑,在國內國外將產生什麼影響?

事實證明,葉的焦慮完全有理,林彪出逃事件極大衝擊了當時老百姓的心靈,徹底動搖了中共的根基,同時也宣告了文革的破產,毛澤東從此被拉下神壇。

「九一三事件」發生時,正在江西鄉下一個拖拉機廠裡勞改的鄧小平,在得知林彪死訊時,已經是兩個多月後的事兒。

當時,鄧小平夫婦和全廠80多名工人一起收聽中央文件,因為監視人在場,他全程一聲沒吭。回家後,夫人特意倒了一小杯酒,他接過酒杯,只說了一句話:林彪不死,天理難容!

雖然遠在千里之外,鄧小平卻敏銳地聞到了中南海畔的氣候變化,於是他接連給毛澤東和中央寫了兩封長信,一方面堅決擁護中央對於林彪反黨集團的決議,一方面揭發批判了林彪過去幾十年內的所謂陰謀詭計。

林彪之死確實給鄧小平的政治生涯帶來了轉機。而懂得把握機會的他,在對於林彪的評價上則是寄託了其更長遠的政治策略,在林彪死後不到一年,他已重拾中央橄欖枝。

悲傷的異數

林彪死後,全國各個階層的民眾均把所有憤怒撒在死去的林彪身上,一時間,林彪被妖魔化到萬劫不復的境地,戰爭年代的一切功績亦化為烏有,他的死儼然成為中共史上的一大幸事。

而不少利益相關者,更是爭着搶著在這件事中添磚加瓦。

但有一個人沒有這麼做,他就是彭德懷。彭在那個年代比鄧小平更慘、更倒霉,直到「批林」運動開始之後,他才得知林彪的死訊,而得知的方式,是專案組直接把筆遞到他面前,讓其揭發交代林彪反黨的各種問題。

對此,身在牢獄的彭德懷是這樣回應的:不要着急。四、五十年的事,一下子想不起來,要慢慢地回憶回憶。腦子受了刺激、思想總感到不痛快。他們要我寫林彪的材料,我不清楚。

其實當時彭德懷在獄中,在沒有任何參考資料情況下,對於林彪的各種問題之所以「不清楚」,多少是有些物傷其類,不願落井下石。畢竟當年在廬山上,彭被眾人落井下石時,林彪為他洗清了一樁幾十年的黑鍋。

於是彭德懷的材料磨磨唧唧寫了半年多,直到1972年8月,他再次收到專案組正式傳達的(1971)57號文件,要求繼續批林。

當晚,彭向看守人員說出了一番這樣的言論:這樣把林彪殺了我有意見,他死我不同意。叫周恩來親自參加這個審查我,我不活了!

這段話收錄於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編的《彭德懷年譜》,事實上,當時覺得林彪死得不清不楚的還大有人在。

其中的一個人就是蔣介石。許多回憶錄中都提到,林彪之死甚至讓蔣介石流下了梟雄淚。由於關鍵信息缺乏,我們無從得知這份悲傷是來自黃埔師生之誼,還是另有隱情。

如今「九一三」事件已經過去整整46週年,但真相仍撲朔迷離。

2014年3月2日,香港成報報導稱,中國流傳的文本曝出,當年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墜毀前的黑匣子「錄音」對話顯示,駕駛員受汪東興密令登機臥底,並悄悄改變航線飛往蒙古,製造了林彪計劃叛逃的「事實」。這份「錄音」有待考證真偽。

文革史專家余汝信稱,林彪出走是毛澤東南巡講話的結果,如果林彪不走,下場可能比劉少奇更慘。

有「九.一三」研究專家則爆料稱,林彪外逃,是毛澤東和周恩來精心設計的一個敲山震虎的「局」,讓林彪家族掉入了彀中,倉皇外逃,最後機毀人亡。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