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狼”恐襲依手冊指導 紐約警方早有防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紐約曼哈頓萬聖節發生的恐襲事件據稱是「孤狼」行動,然而,並非是嫌犯的一時衝動,而是有着深厚的極端思想背景,並有ISIS的恐怖活動手冊作為指導。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11月1日報導,曼哈頓下城發生的恐怖襲擊案直接來自ISIS的恐怖活動指導手冊。2010年10月,基地組織(Al Qaeda)發佈其網上雜誌《鼓舞》(Inspire)的第二版,其領導人自此開始鼓勵其信徒,將普通的車輛變為殺人機器,「除掉阿拉的敵人」。

10月31日,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29歲的賽波夫(Sayfullo Habibullaevic Saipov)響應了這個號召。賽波夫2010年來到美國,此前居住在佛羅里達州,已持有綠卡。

他駕着租來的箱式卡車從西休斯頓街(west houston st)駛上哈德遜河公園人流密集的單車道。10分鐘內,8人被殺,十幾人受傷。執法人員說,卡車裡發現一張紙條,上書嫌犯此舉是出於對ISIS忠誠。

紐約警方不愧是美國突出的反恐部隊之一,否則,賽波夫可能會殺死更多人。恐襲發生後,紐約警察幾分鐘內迅速到達,並很快擊中嫌犯腹部,及時阻止了恐怖行為進一步延伸。

襲擊發生後不到兩小時,警方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紐約市反恐部門負責人米勒(John Miller)指出,ISIS於2016年11月把「聖戰恐怖份子」(Jihadist)的號召放進網站,這可能就是賽波夫的動機來源。該文章指導其追隨者襲擊大型戶外慶祝活動、行人密集的街道、露天市場、遊行、政治集會等。

嫌犯的目標似乎是紐約的萬聖節遊行,這是紐約人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參加者往往達上百萬。但是,紐約市警察局布下嚴密的保安措施、密集封鎖街道,致使更符合ISIS理想的計劃被粉碎。

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Cuomo)說,賽波夫是「孤狼」,但是,其實孤狼也需要環境助長。賽波夫只是千萬個遍布全球的ISIS 所謂「追逐永恆榮耀」的「孤狼」中的一個。而且在許多其它城市,「孤狼」們已上演了同樣的襲擊。

FBI和反恐部門早就發出過警告,指出車輛被用作恐怖襲擊武器。米勒介紹說,紐約市警察局早就在防備這種危險。警察們拜訪過20000多家公司,並進行反恐方面的宣傳教育,特別反覆拜訪150家大都會區域的租車公司,要求他們警惕任何可疑之處並及時通報。

紐約警察局的情報部門甚至早就開始收集關於可疑人員的情報。米勒的前上司布拉頓(Willian Bratton)為此備受壓力,很多不公地批評他違反市民自由。之後,他被迫關閉了一個倍受爭議的項目——「人口統計」(Demographic Unit),該項目收集關於疑似有恐怖活動意圖的穆斯林活動及其地點的情報。

幸運的是,紐約警察局以往對恐襲的關注,使他們在31日事發後快速應對,從而把損失減小到盡量最小。

嫌犯賽波夫被捕後立即被送院接受手術,預計沒有生命危險。他目前仍在醫院,據稱開始配合警方調查。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