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昇暗降?曾慶紅親信郭聲琨接任政法委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10月31日,中共官媒的報導顯示,中共公安部原部長、黨委書記郭聲琨已正式接替孟建柱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輿論認為,習近平要成立「依法治國小組」,就是為了便於掌控甚至架空原政法委系統的實權,所以身為江派大員的郭聲琨實質上是被明升暗降

中共官媒31日報導稱,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郭聲琨以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主持了這個會議。這表明,現年63歲的郭聲琨已接替70歲的孟建柱,正式出任政法委書記。

資料顯示:郭聲琨為江西興國人,早年擔任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後擔任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副局長;2000年6月,出任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2001年任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2004年4月,調任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07年11月,升任自治區黨委書記;2008年1月起,兼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2年12月,郭聲琨進京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旋即接任公安部部長;2013年3月成為中共國務委員,同年4月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今年10月25日成為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事實上,10月26日郭聲琨出現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上後,海外輿論即判斷,北京當局應該是安排讓郭接替到齡退休的孟建柱,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當時,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的採訪時分析稱,北京當局對郭聲琨的安排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明升暗降的案例。他說:「周永康事件後,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權力和作用削弱不少。政法委書記不入『常』,也不接觸具體案件。政法委只是一個協調機構了。郭聲琨接政法委書記,遠沒有公安部長權力大。」

外界有傳言指,郭是江派首腦人物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因此海外輿論界把郭聲琨視為曾慶紅安插在中共政法系統的代言人。

在中共十九大開幕首日,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習近平在這個報告中強調,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權威;要深化司法改革,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等等。

當時,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指出,過去政法委凌駕於公安、檢察和法院之上,把整個司法系統變異為某派系和利益集團手中以權謀利的「利刃」,同時也成為中國司法系統黑惡化的一個重要源頭。習近平上述言論,很多內容幾乎就是指著中共政法委系統在「開槍」。

如今習近平要新增一個「依法治國小組」,實際上就是再次動用了「小組治國」這個軟性奪權的手段,目的應該就是要奪回原先被政法委把控的司法體系。

唐靖遠並進一步分析說:「被外界稱為『中共政法沙皇』的周永康垮台後,雖然習近平當局在政法委系統內進行了一系列的清洗動作,但畢竟中共中央政法委在過去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裡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在掌控,這個體系內從上到下幾乎普遍都是這個派系培養重用的人馬,這些人在利益上早已成為難以切割的命運共同體。」

「換句話來說,要把這個體系徹底地清洗、撤換是很艱難的一件事,而且耗時也很長。『另起爐灶』轉移實權,是習近平在有限時間內能夠有效而迅速地奪回控制司法體系『刀把子』的一個最方便的途徑。」

此外,近日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現任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將進京接替郭聲琨,擔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並將在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出任國務委員。

趙克志曾在貴州與栗戰書搭檔,深受栗的賞識。如果被視為習派成員的趙克志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則意味著習近平已初步奪回對公安系統的掌控權,預料接下來將是對該系統舊勢力的進一步清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