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的繼承人還有第三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料接替栗戰書,執掌中辦。彭博社認為,丁薛祥是除了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兩人之外,習近平的第三個潛在的繼承人。

中共十九大已經閉幕,此前被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和外界盛傳的接班「黑馬」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常委中。因此,多數外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習在第二屆任期後,很可能試圖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不過,彭博社認為,除了外界看好57歲的陳敏爾和54歲的胡春華是中共下一屆最高領導的接班人選外。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是另外一個習近平的潛在繼承人。

報導說,賓夕法尼亞大學全球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艾利·戈德斯坦德(Avery Goldstein)說, 習近平是否會在2022年之前,確定其中一位年輕的政治局成員當自己的繼承人,並把他提拔到常委,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問題」。

現年54歲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是除了胡春華之外最年輕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丁薛祥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心腹,他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書記,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等職。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

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丁薛祥仕途起源於機械工業部上海材料研究所,2002年任上海市閘北區區長;2012年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6年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

丁薛祥2007年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短暫共事半年,4年多來他陪習近平到各地視察及出國訪問,與栗戰書、王滬寧一同構成習近平的核心幕僚「三人組」。

正是在這短暫的共事期間,丁薛祥得到了習近平的賞識。 如栗戰書在十九大後升任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也被認為會水漲船高。習近平上台後,把他調到中南海,成為栗戰書的副手。丁薛祥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到十九大,他當選中委委員,此次再次進入中央政治局。

隨着中辦主任栗戰書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或將接替栗戰書的職位。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此前,有港媒刊發評論說,中共的歷史和現實都顯示,無論習近平看中或指定哪一個人為中共接班人,恐怕都難逃厄運。

評論分析說,從中共歷史來看,歷代領導核心第一、二次指定的接班人多沒有好下場。如毛澤東指定的劉少奇、林彪,一個被批鬥致死,一個外逃墜機死在蒙古。

鄧小平指定的胡耀邦、趙紫陽,最終都被他趕下台。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雖然做滿十年,但軍中大權被江澤民軍中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

江澤民內定的第六代領導核心孫政才落馬後,外界預測孫政才之後將有更大的江派高官落馬,並直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為什麼中共接班人難逃厄運?評論認為,是中共制度使然,接班人是指定的,既沒有黨內選舉的民意支持,更沒有政績支持,反而成為權鬥的眾矢之的,成為領導核心的對手、有野心接班的高層及其盟友的共同「敵人」。

不過,對於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一說,外界認為只是一個假設。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專制制度可能隨時面臨崩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胡春華陳敏爾意外「失常」 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
相關鏈接: 7常委之爭內幕深 分析:習近平「妥協」背後有玄機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鏈接: 美學者:19大不立儲 習近平仍將面臨政變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