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19大不立儲 習近平仍將面臨政變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25日,備受關注的中共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陣容揭曉。輿論聚集新常委中是否有習近平接班人選。美國的中國事務觀察家說,這不僅關係到中共權力過渡,還關係到習是否全面擴權,即使不指定接班人,未來5年習仍可能遭遇「政變」危險。

中共十九大已經閉幕,官方公布了200多名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25日上午召開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以及中央軍事委員會。

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謝淑麗(Susan Shirk)在一個有關中共19大的研討會上說,19大最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是遵循他的前任們的做法指定接班人,還是打破慣例在2022年後繼續掌權?

謝淑麗在克林頓總統時期曾任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她解釋說,如果中共慣例,19大應該會指定生於1960年代後的「第六代」領導人,只有這樣,第六代領導人才能在2022年後做滿兩屆。

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一直被視為中共第6代接班人。目前兩個人都進了19大剛剛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的名單。

外界關注,即將揭曉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陣容,會不會出現上述兩人,如果沒的話,那將證實許多人此前的猜測,即習近平在第二屆任期後,可能試圖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胡春華被認為上一屆領導人「隔代」指定的接班人,陳敏爾則是習近平的親信,被不少媒體解讀為「入常」黑馬,甚至是習近平指定的接班人,不過也有消息稱,陳敏爾跳級入常恐怕不容易服眾,因此他將是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謝淑麗認為,如果習近平打破指定接班人的慣例,就是向中共領導層的其他成員發出這樣的一個信息,「他計劃或是考慮10年後繼續掌權,而這會在黨員中造成很大的焦慮。」因為這關係到其他政治人士的利益,他們會擔憂能否繼續晉陞?以及是否會被突然清洗,或被踢出局。

謝淑麗說,如果習近平不指定接班人,那就意味着習近平要打破慣例而繼續掌權,未來5年有可能遭遇她所說的「精英政變」。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如果習不指定接班人而超期執政,對利益集團來說是最可怕的,所以是否立儲,事關習近平的權力能否得到延伸,也事關諸多家族是否能保平安。他不立儲,從程序上就無法讓他下台,所以用非法方式讓他下台就成為一種選擇,這就是政變。

此前,台灣《自由時報》刊文分析說,陳敏爾不是習近平真正的王儲,他可與胡春華皆不入常。而陳敏爾在十九大的作用,是稀釋胡春華的儲君成色,避免讓習出現跛腳鴨效應。習要做到不讓資歷夠格的胡春華入「常」,又要避免讓人感覺到是針對胡個人,可以有兩種處理方式:

一是,論資排輩讓年輕的陳、胡再等5年;二是,改變分母或是讓王岐山打破年齡限制而續任常委、或是減少常委名額、或可以增加常委名額,胡進陳也進,但都不任儲君職務。

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2,300多名代表選出了200多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在中央委員名單上。分析認為,王岐山退下讓出巨大權力,很可能交換來的就是習近平不立儲。

習近平並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十九大前,媒體曾熱炒,習近平可能會破除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為防止獨裁和權力過分集中而制定的一些制度和規範, 如,隔代指定接班人、領導人非終身制以及集體領導制度。

對此,有美媒曾發表評論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在十九大上,習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將以更加強勢和擴權應對。

一般認為,如無意外,習近平陣營將在十九大上接管各個實權部門,全面掌控權力。

不過,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掌權五年來,習近平雖然利用諸多小組來安插自己的人馬,但是並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十九大會議期間,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突然爆料,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江派大老虎的「篡權」陰謀。但劉士余這番言論,卻在大陸各大傳媒報導中「消聲匿跡」。

香港蘋果日報20日,刊發署名李平的文章稱,劉士余直指薄、孫等人「陰謀篡黨奪權」,無異於證實了「薄周政變」傳聞,而「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的措辭,更可視為習近平多次險遭刺殺的佐證。

2014年,外媒曾披露,習近平十八大前後遭遇過6次暗殺,均是內部人幹的。

李平說,習近平的「新時代」是否到來和延續,還要看他能否繼續破解黨內「野心家」的陰謀。習雖然被傳已挫敗多次政變,但未來仍要面對經濟政變或挑戰。

他說,中共權貴集團在金融界都有代言人,太子黨勢力更遍佈各大投資銀行。只要黨內還有不同的權貴集團,就會有權力與利益鬥爭,就必然有人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而習近平把金融安全提升到戰略性層次,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不如說是要嚴防再次發生經濟政變。

2015年6、7月份的那場股災,被當局定為經濟政變,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家族等眾多江派人馬。股災發生後,習近平當局開始加大力度整頓金融系統,除一批資本大鱷落馬外,至少有53名金融系統的官員涉貪被查。

目前,金融領域仍在展開更深層次的清洗整頓,外界分析必將進一步觸及中共權貴的核心利益,很可能拋出更有份量的江派大老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