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雙重國籍 澳洲副總理失去議員資格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訊】週五,澳大利亞高等法院裁定副總理喬伊斯因爲有雙重國籍,不符合衆議院議員資格。這意味因爲一席之差,特恩布爾總理的保守黨失去了在議會的多數席位,讓澳大利亞陷入政治危機。

根據澳大利亞憲法,擁有雙重國籍的人不能擔任議員。澳大利亞高等法院因此裁定,副總理喬伊斯不符合議員資格

高院決定宣布後,喬伊斯表示,他自認為是澳大利亞公民。

澳大利亞副總理喬伊斯:「我就在那裡出生,在那里長大,我在國防軍服役,我沒有理由相信我不是澳大利亞公民。」

喬伊斯的父親擁有新西蘭公民身份,得知此事後,喬伊斯8月份已經聲明放棄自己的新西蘭公民身份。

喬伊斯失去議員資格,意味著總理特恩布爾的政黨暫時失去了議會150個席位中的一票多數,而且12月必須在喬伊斯所在的選區舉行補選。

特恩布爾週五表示,政府運作不受影響。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今天法院的決定顯然不是我們希望的,但是政府將繼續運作。」

特恩布爾暫時沒有任命另外的副總理人選。

喬伊斯宣布放棄新西蘭國籍後,有資格參加補選。

除了喬伊斯,還有六位參議員也涉及雙重國籍問題,其中四人被高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但參議員是政黨直接任命,不需要補選。

新唐人記者李清、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