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航天史最大悲劇 火箭剛點火就爆炸 150名專家慘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在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競相展開龐大的登月計劃。蘇聯在看到美國人踏上月球後,加速研製N-1運載火箭,但在發射架上點火時發生了意外,在場的150多名科研工作人員當場喪生,成為人類航天史上最慘痛的事故之一。

上世紀的60年代,蘇聯和美國競相展開龐大的登月計劃,率先將人類送入太空的蘇聯,自然想要繼續領先。無奈的是蘇聯技術不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美國人踏上月球。

為了將巨量的物資送入軌道,蘇聯製造了N-1運載火箭。因運力不夠就加大,推力不夠就加發動機,結果加滿燃料時的N-1運載火箭重量高達約2800噸,高度105米,一共有5級推進器,使用了多達44台的大推力發動機。

一味增加發動機數量,使得N-1運載火箭結構異常複雜,隱患增大。1969年2月,N-1運載火箭第一次試射。結果,發動機失火,火箭在12000米高空爆炸解體。

1969年7月,N-1火箭第二次試射。但是在發射架上點火時就發生了意外,滿載燃料的火箭就地爆炸,將發射台和指揮台全部摧毀,150多名科研工作人員當場喪生。這也是人類航天史上最慘痛的事故之一。

接下來的1971年和1972年,N-1火箭進行了數次試驗,結果全部以失敗告終。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N-1運載火箭是蘇聯研發的用來將蘇聯太空人送上月球的火箭,西方稱之為 G-1e 或 SL-15 。N-1是俄語HοcиTeль(運載器)的縮寫。

1959年在謝爾蓋·科羅廖夫的帶領下,科羅廖夫設計局(OKB-1)開始研發N-1運載火箭。原方案是在火箭的上面級使用一台核發動機,使之能夠發射50噸的載荷,用於軍用太空站和載人火星太空船的發射。

當美國在1961年5月宣布實施人類登月計劃時,科羅廖夫提出了基於一種新型太空船(後來的聯盟號)進行地球軌道交會的登月計劃。

這個計劃需要發射數次來完成登月組件運輸,一個是聯盟號太空船,一個是登月艙,還有用於地月間推進的發動機和燃料的輔助設備。然而當時的蘇聯還是無力進行這樣密集的發射。

於是科羅廖夫研發50噸級版本的N-1。因運力不夠,推力不夠就不斷增加發動機,使得N-1運載火箭隱患增大。

1969年2月21日:由於燃氣發生器意外地高頻振動,一處導管裂開,導致發動機失火。火勢延伸到發動機控制系統,於是在飛行68.7秒後,發動機停機。火箭在69秒後在12,200米高空爆炸。

1969年7月3日:一顆鬆動螺柱被吸入燃料泵,導致控制系統停止了30台中的29台發動機, 發動機停機23秒後火箭爆炸,炸毀了發射塔,成為火箭應用史上最大規模的爆炸。

1971年6月24日:起飛後就不正常轉動,且超過了控制系統的可調範圍,51秒後火箭在1千米高空爆炸。

1972年11月23日:40千米高空處,其中一台發動機遭遇縱向耦合振動,其他發動機程序性停機,導致4號發動機爆炸。

4次發射試驗都失敗後,1976年蘇聯正式取消了這項工程。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