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平民定的五行規矩 皇帝也不敢違背!

其實,古代的民間有不少高手。戰國時期就有一位平民,叫鄒衍。他一生研究的學說是值得肯定的。他最大的貢獻就是他的學說被歷代帝王定為一種規矩,無人敢違背。

在歷史的長河中,改朝換代是件重大的事情。為了安撫民心,體現王權的神秘,都會給予個合理可信的說法,而不能胡亂謅!當年周王室替代商,為平民心,統天下,就派人四處宣揚,我是「以德配天」,天子是受命於天,德行相配。到了戰國時期,鄒衍便運用自己的學說,給帝王的改朝換代似乎定了一個規矩。

鄒衍研究就是陰陽五行學說,這個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他們相生相剋,組成了整個世界。整個世界又都是這五行在運轉的結果。總結一句話,這門學說是奧秘萬千,一切因緣都可以用它來解釋。那王權的更迭,又該如何用五行來解釋呢?

每個朝代,都是五德之一。五行相剋,五德也是相剋的。朝代的更替,就是五德的更替。比如源頭是黃帝,傳說當年黃帝見過一條像黃龍的蚯蚓,蚯蚓生活在土裡,所以黃帝就是土德。剋黃帝土德的,是大禹的木德。傳說大禹朝時,樹木永不掉葉子,所以大禹就是木德……反正五德相剋相生,政權的更替都可以套用這個理論。

這一套理論,無論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極其神妙,高深難測。所以,後來的帝王都會沿用五德學說這套理論,以顯示自己是真正的、有能力的帝王,是合乎天道而產生的。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