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前奏?劉士餘一語震動19大 黨內「陰謀集團」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2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後,由於證監會主席在分組發言時提到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中共前高官「陰謀篡黨奪權」,引發外界關注,認為這等於變相公開承認黨內存在「陰謀集團」。北京當局這樣做,近期的目的是有利於19大人事安排,遠期目的是通過清查「陰謀集團」挖出更深背景。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10月19日在中共十九大的分組會議上,先是對習近平上台五年來的政績給予稱讚,接著又稱: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垢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劉士余的這個說法立即引發外界的關注與解讀。外界注意到,在被劉士余點出的幾個中共前高官中,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雖然已經於今年9月底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構,但他目前尚未被正式定罪。

海外有輿論認為,劉對這些落馬高官使用了「陰謀篡黨奪權」的說法,等同於變相承認了中共黨內的確存在所謂「陰謀集團」,而且孫政才也屬於「篡黨奪權」這個集團中的一員。而北京當局這樣做的近期目的,是有利於19大人事安排,其遠期的目的則是通過清查「陰謀集團」挖出更深的背景,因此也可視為北京當局19大後將進行大清洗的前奏。

針對上述事件北京「中國政策」研究主任戴凱利(David Kelly) 對《美國之音》表示,上述有關「篡黨奪權」的指稱發出了明確的政治信息,表明習近平「從第一天起就面臨巨大的系統性腐敗」,他這幾年的工作基本上就是「震撼與威懾」。

香港的中國問題觀察家林和立(Willy Lam)則解讀說:「習近平是說,雖然反腐運動取得了成功,雖然粉碎了這些陰謀組織和集團,但不保證這些陰謀會停下來。這幫助他找到理由,集所有大權於一身。」

習近平在19大開幕詞中說,腐敗仍然是中共的「最大威脅」。而且,他還在講話中提到要成立一個新的中央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整合包括中紀委在內的一系列監察機構。

致力於研究「中國政策」的戴凱利則對《美國之音》分析說,派系問題和個人關係都可能存在,但除此之外,提出「篡黨奪權」這樣的指稱也確實加強了習近平新的國安機制的地位。

戴凱利說:「這一事件以及把這一事件解讀為國家安全事件,把這個新的官僚機制合法化了。它凸顯了黨內本身的威脅。」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