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臨近 北京草木皆兵 監控全面升級

【新唐人2017年10月14日訊】新聞週刊(598)中共十九大將于10月18號在北京召開,中國大陸進入史無前例的嚴控狀態。各地安保全面升級、輿論全面收緊,北京各超市日前還接到公安指示,各種刀具必須全部下架,許多維權人士也被警告和被跟蹤,凸顯中南海緊張的局勢。

十九大」前北京到處風聲鶴唳,各地安保監控全方位提升,今年早在9月11號,北京市就舉行「維穩」安保大會,26號,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要求,十九大保安要做到「滴水不漏」,工作確保「零差錯」。

北京市民張先生:「現在大街上走到哪,尤其天安門周邊,還有府右街到處查身份證,現在疑神疑鬼的,到處都查,走道都困難,草木皆兵了,感覺到特別可笑。」

北京市公安局在禁止銷售刀具之後, 再度發布通告說, 禁止航拍進行各類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社交媒體微信上則熱傳一則員警上門要求關閉窗戶的消息。

中共當局不僅從其他省份已調遣了幾千名員警進京維穩,從9月初開始,北京也取消了所有員警的休假。

很多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從九月開始,就被警告和被跟蹤。朱欣欣表示,每到敏感的日子,都會被監控,沒想到這次離十九大還那麼遠,就提早被「上崗」。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昨天下午我出門的時候呢,換了一個人跟著我,貼著上公車啊、上地鐵,等候我下了課呢,跟著我回家。」

河北維權人士牛領釵:「他們九月份就開始跟蹤,九月份就找到家裏說不讓出去。」

除了嚴防訪民進京外,對在京訪民也進行地毯式大搜捕,各省的地方員警全部進京抓訪民,大量訪民被抓,送往久敬莊,押回當地看管。

全國各地的訪民都被限制行動,禁止進京上訪,有的被軟禁家中,有的被關入黑監獄。

反腐維權聯盟成員馬波:「4號那天,大興區的、房山三個村,抓了有一千多訪民。老的訪民他們都隱藏起來了。」

陝西訪民畢文麗:「藉口要我們出示身分證,把人給從樓上,連抬帶拖,到久敬莊那天晚上,有五、六百號人,地毯式搜索,就是抓這些訪民嘛。」

北京市嚴密布防,禁止訪民進京,開往北京的列車啟動「二次安檢」。上海三大火車站從9號起,在進站候車室區還必須通過人臉識別系統,成為歷年來最嚴格的安保級別。

上海訪民鄭建明:「這次全國性的,為了保證十九大召開,所有維權的人,基本上都控制在家裏或者安排在度假賓館,要等會議結束才能出來。」

網路更進一步受到嚴格控管,8月1號,嚴禁中共黨員幹部瀏覽和訪問所謂的「違禁」網站,包括外國媒體、臉書和推特等國際社交網站。9月2,百度公司與中共網警宣布啟動「闢謠平台」,隨後各地372家網警巡查賬號正式入駐該平台。大陸新浪微博也宣布公開招募1000名微博監督員。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為什麼十九大之前會風聲鶴唳,封鎖得這麼嚴呢?互聯網全面封鎖,所有的翻牆軟件都失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明北京當局感受到了明顯的威脅,這個很可能與當前海外報料對中共高層的衝擊有關。儘管表面上,當局應對的陣腳並沒有亂,但實際內部卻是神經緊繃,爆料引發的高層權鬥已經白熱化了。」

中國經濟和時政觀察人士夏業良認為,今年的十九大非常緊張,涉及到中共高層的權鬥,包括北戴河會議現在都控制的很嚴。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當然希望封鎖一切海外的資訊來源。

有評論說,中共如此嚴密的安保,要針對的真正敵人,其實是大陸的老百姓,尤其是在中共的經濟改革發展中受到損害的弱勢群體、上訪群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