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遇刺案最終機密 川普本月決定是否公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美國第35任總統總統約翰•菲茨傑拉德•肯尼迪(John F. Kennedy)遇刺案是上一個世紀最大的政治懸案。在公眾的不斷要求下,美國政府收藏的有關肯尼迪的文件按照相關法案陸續對外公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月將定奪有關肯尼迪的最後一份機密文件是否於本月26日公諸於世。

據CNN報導,根據美國國會1992年制定的《肯尼迪遇刺文件收藏法案》的規定,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的最後一份機密文件將在這個月26日公諸於世。不過,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如果認為這些文件涉及「軍事防禦、情報行動、法律執行或對外關係」,按規定這份最後的機密文件將可以繼續加密。川普將在本月內作出定奪。

1963年11月22日,美國前總統年輕的政治領袖肯尼迪在經過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的迪利廣場時遭鎗手暗殺,此案是一個世紀最大的政治懸案。

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的電影《誰殺了肯尼迪》讓美國社會輿論開始聚焦肯尼迪被刺殺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於是公眾開始不斷要求公開這起事件的檔案。

美國國會在1992年制定了《肯尼迪遇刺文件收藏法案》,規定在法案通過後的25年內,即到2017年10月26日前,必須公開全部相關文件。

不過,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指出,多個政府收藏的機密資料雖然也適用於上述收藏法案,但包括肯尼迪遇刺案相關文件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中情局(CIA)的一些資料,可能被判斷為「重大機要」的資料而不適合公開。因此,公眾開始擔心美國情報機構可能會要求川普政府阻止公開一部份資料。

此前,已經有許多涉及肯尼迪遇刺案內容被部分塗黑加密的相關資料公諸於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