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嫁給一文不值的我」 梁家輝緊牽愛妻30載從未鬆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我太太是世上最好的女人,是她的好激發了我的好。」梁家輝將自身的成就,謙遜地化作對妻子的感謝。身為香港影壇的重量級巨星,備受肯定的精湛演技讓他四度拿下影帝。儘管擁有如此成就,數十年來,梁家輝在演藝路上仍力求變化,不斷挑戰新角色,然而,唯有一件事,他至始至終都未改變。

那就是他對妻子的愛。這份愛,不是浪漫的情愛,而是一份升華的敬愛。近年來,梁家輝接受採訪後被媒體評為「愛妻好男人」,但是這背後,其實是出自梁家輝對妻子的敬重。

窮困擺攤度日 沒錢舉辦正式婚禮

作為影視明星,通常不太喜歡把家庭生活搬上檯面,然而,梁家輝與他的妻子江嘉年的愛情,堅毅而真摯的情感感動了許多人。

1984年,梁家輝就成了香港金像獎歷年來最年輕的影帝。然而,適逢政治因素,赴中國拍片的他遭台灣影視圈封殺,一度接不到任何作品邀約,毫無收入。為了維持生計,他和朋友用皮條和銅線設計製作小手鐲去路邊擺攤,還曾被警察追着滿街跑,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年多。

1987年,梁家輝與江嘉年結婚。當年,江嘉年還是電視台的監製,梁家輝對妻子早有好感,他遞出一張票約她看電影后,兩人就走在一起了。半年後,兩人決定要牽手走一輩子。結婚當時,梁家輝的戶頭裡只有8,000元港幣(約32,000元新台幣),根本辦不成婚宴。

人窮志不窮,梁家輝不願他們的婚禮讓父母掏錢完成,因此選擇隱瞞彼此父母,互定終生。但是他仍想給妻子的一個名正言順的身份,於是自己做了一份結婚證書,在身邊幾個熟識的親友的見證下,完成一場樸素的婚禮。半年後,經濟狀況逐漸好轉,他們才向父母坦白,正式完婚。

梁家輝透露,他曾問江嘉年:「當時我的戶頭只剩下8,000元,你難道不曾感到惶恐與擔憂嗎?」這時,江嘉年卻堅定地告訴他:「我很清楚,你不會讓我難過。」就是這樣的信任,讓一無所有的梁家輝,再次深深地被她打動。

封殺解除 夫妻倆卻遭黑社會挾持

1990年,梁家輝終於熬過沒有作品可拍的低潮期,並且拿下了第27屆台灣金馬獎。典禮上他激動地感謝妻子:「她是在我最失意、最沒有希望、最窮、最潦倒的時候,嫁給我的,不管今天還是以後,我拿到什麼榮譽、什麼獎品、什麼獎金、什麼薪水,反正是一切啦,我都要跟她一塊分享,謝謝。」

然而,夫妻倆的磨難並未結束。當年,香港影視圈遭黑社會介入,身為知名演員的梁家輝難逃他們的控制,他回憶形容道:「左手拿獎盃,右手被奪走。」甚至被迫不斷拍戲。這種身不由己的演員生活,甚至一度讓他和妻子的生命受到威脅。

1990年—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造成國際形勢動蕩。1993年梁家輝偕江嘉年赴越南拍攝法國電影《情人》時,卻被軍人挾持到菲律賓拍戲,而江嘉年則留在越南遭到監禁。

據《蘋果日報》報導,江嘉年當時要求看守人員帶她去見老大,她與老大談判說道:「我既然來了,就不怕死,可我死了,對你們也沒好處。」她接著說:「你們是生意人,無非想讓電影賺錢,《情人》是受注目的片,讓他安心拍完,對另一部片票房只有好處。」最終說服黑道放人,兩人順利回到香港。經此事後,江嘉年的睿智與冷靜令梁家輝倍感佩服。

感謝妻子不離不棄 牽手演繹「真正」愛情

1991年,江嘉年早產生下一對雙胞胎,當時,梁家輝正在英國拍戲,不及趕回香港陪伴愛妻,體驗初為人父的時刻,至今這仍是梁家輝心頭最後悔的一件事。後來他在女兒的成長過程,竭盡所能地付出一切,父女的好感情就是最好的證明。

梁家輝曾說他會在太太睡着時,偷偷看她兩眼,那時他心裡想的是:

「這是給我梁家輝家庭的女人啊!沒有她,就沒有我的兩個小天使,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

如此真誠的深夜獨白,讓我們再次見證他的「愛妻」不是形象,而是事實。

對於愛情,梁家輝的見解是:如果三十年後,你仍會拉她的手上街,那才是真正的愛情。前些年,江嘉年因為身體出現病狀,疑似因服用藥物使得身材走樣。當梁家輝一如往常地牽着她的手走在大街上被拍下時,許多媒體拿她的身材大做文章。面對外界的評價,梁家輝不為所動,他只說:「我覺得我太太越來越美了。」

傳統家庭觀潛移默化 贊妻為「家庭」事業奉獻

梁家輝曾在中國的訪談節目上透露,他認為江嘉年擁有一項過人之處就是「她把家庭作為她的事業」,把經營家庭視為成就,她具備着維繫一個家庭的智慧。梁家輝認為這是很多女生做不到的。

接受《生活周刊》專訪時,梁家輝表示自己是出生在普通的香港家庭。他提到:「父母都是很傳統的人,很多觀念潛移默化。比如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夫妻倆都應該一起面對,而不是互相抱怨。」

妻子用愛包容 悉心維護婚姻

結婚之初,梁家輝也不懂得如何為人夫,有時也會把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帶回家中,但是,江嘉年用她的包容化解一切的矛盾。後來,夫妻倆一同經歷了許多,他曾透露結婚三十年來,沒有與妻子吵過架。

在梁家輝眼中,他的妻子依舊如當年閃耀動人。江嘉年在如花似玉的年紀,選擇嫁給一位窮困潦倒的演員。夫妻倆的經歷堪比電影情節,正因如此,讓他們建立起無堅不摧的信任。

儘管在外勞碌奔波,梁家輝從未忘記有一個永遠等他歸來的家庭。妻子的恩義與信任,贏得了梁家輝的尊重與愛護,他比誰都明白,妻子是如何陪他渡過一切難關的。現在,他只想把最好的一切留給妻子和他們心愛的女兒。

──轉自《大紀元》(大紀元記者林子懿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很多場合都可以看到梁家輝緊牽着他妻子的手。(微博圖片)


轉眼已是三十年前的結婚照,兩人至今仍恩愛如初。(視頻截圖)


梁家輝的女兒在IG上分享兒時合照,一家人幸福洋溢。(nikkieleung/Instagram)


一家人歡樂共度聖誕,十分溫馨可愛。(nikkieleung/Instagra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