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水洗才對 日家事達人教你清洗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羽絨衣是冬天外套的最佳選擇,穿久難免弄髒,但很多人不懂得怎樣清洗,日本家事達人、All About生活網站專欄作家每田祥子表示,羽絨衣的清洗方式分成手洗和洗衣機洗兩個方式,不過不管哪種洗法,下水洗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1.下水洗前先將所有的拉鏈、扣子拉好扣上,以免沖洗時刮傷布料。

2.使用30度C溫水清洗,利於洗滌劑溶於水中,羽絨衣洗得更乾淨。

3.由於羽絨衣的禽類羽絨為蛋白質纖維,最好使用清水或中性洗滌劑,才不會傷害到羽絨,縮短使用壽命。

4.檢查衣服的洗滌標籤,基本上幾乎所有的羽絨衣都可以水洗,但是皮革或仿皮製的羽絨衣遇水恐會掉色、變形、硬化,應避免。

5.清潔時不要大力搓揉擰擠,以免裡面的羽絨受到壓力與摩擦而損壞,失去蓬鬆。

洗衣機洗羽絨衣的方法:

步驟1:若衣服有明顯的髒污,先用海綿沾上洗滌劑輕輕敲打後用水沖洗髒污處。

步驟2:拉好拉鏈、扣好釦子,輕輕折疊起羽絨衣放入洗衣袋中,以免洗滌過程中刮傷。

步驟3:設定弱轉速、弱水流模式,倒入中性洗滌劑洗滌。

步驟4:脫水時間不宜過久,以1分鐘內為限。

手洗羽絨衣的方法:

步驟1:若衣服有明顯的髒污,先用海綿沾上洗滌劑輕輕敲打後用水沖洗髒污處。

步驟2:在洗衣槽(洗臉盆也可)裡倒入少量中性洗滌劑,接著加入大量溫水稀釋。

步驟3:輕輕折疊起羽絨衣,放入洗衣槽中,用雙手壓洗的方式洗滌羽絨衣。由於羽絨衣外表多有防潑水加工,若一口氣用力壓容易使水濺出,建議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壓洗,整件羽絨衣洗完約壓洗40下。

步驟4:倒掉洗衣水,換乾淨的溫水壓洗2~3次,洗掉殘留的洗滌劑。不可用擰抹布的方式脫水,可用手或毛巾壓乾,放入洗衣機1分鐘內脫水。

晾乾方式:

整理好衣服形狀,掛在厚衣架上(勿用細衣架),放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當羽絨衣漸漸乾時,用雙手輕輕拍打羽絨,避免羽絨結塊變形。放置2~3天,待全乾後甩一下羽絨衣,讓空氣進入。切忌一定要等到連羽絨衣內側都乾了後才可收到衣櫃中,否則易有異味長黴。

另外,不管是鴨絨衣或鵝絨衣,若是用手水洗的話,都有助於延長羽絨衣的保溫功能和壽命,不過在家裡要做到手水洗實在不容易。要恢復沾了水的絨毛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下面要公開的是如何在家裡有效洗滌羽絨外套的小撇步。

1) 在洗衣服前一定要熟悉該衣服的洗滌方法。

2) 在袖管或領子等比較會有嚴重髒汙的部分,利用沾了中性洗滌劑的牙刷輕刷去除髒汙。

3) 將所有的拉鍊都拉上。這樣子可以防止衣服相互糾纏在一起,也可以有效的阻止拉鍊損壞。

4) 若是有塗層的衣料,翻面洗滌會比較好。

5) 若沒辦法選擇手洗模式,則選擇毛織品洗滌模式(Wool Course)。

6) 洗衣精只要1匙就很充足了,而且使用洗衣精比洗衣粉來得好。要是沒有洗衣精的話,可以將洗衣粉溶解在水裡後使用。

7) 洗完後的脫水只要1分鐘就可以結束,接著將羽絨衣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並在最快的時間內使羽絨衣變乾會比較好。風乾羽絨衣時,不要將羽絨衣掛在衣架上,要平放在平坦的地方風乾。

8) 羽絨衣脫水後,可以用手或衣架等輕輕拍打,這樣就可以使洗滌時結成一團一團的羽絨恢復體積,讓羽絨衣總是像新衣一樣。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