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韓正入京「打醬油」 馬興瑞接任胡春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高層人事安排至今仍不明朗。有消息傳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入京任閑職,扮演一個「打醬油」的角色,上海市長應勇接任書記一職;廣東省長馬興瑞,將接替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胡春華也將赴京任職。

港媒《明報》9月26日報導,廣東省長馬興瑞被視為十九大後接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熱門人選。馬深獲習近平信任,處事雷厲風行,曾嚴厲批評官員「為官不為」的庸政懶政現象,說話不講情面,連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要忌他三分。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馬興瑞早年間曾在中航集團、工信部工作多年,官至工信部副部長、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被稱為中共官場「軍工系」要員。

馬興瑞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2013年空降廣東,曾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2017年1月,被任命為廣東省省長。

報導說,如馬興瑞接替胡春華,將毫無疑問進入中央政治局,成為近年竄升最快的一名官員。

至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此前被指是「入常」熱門人選。但自從「接班人」孫政才閃電落馬後,同為接班人選的胡春華能否順利入常,尚待關注。但無論如何,胡在十九大後赴京任職的可能性比較大。

此外,作為直轄市的上海也面臨再次洗牌。其中,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十九大後的仕途去向備受關注。多方消息稱,韓正將入京任閑職。

明報9月24日的報導中援引多名上海消息人士的話說,在上海工作已10年的上海市長應勇接任書記,已經是「板上釘釘」,他與本地官員隊伍已完成磨合,順位升職順理成章。

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習十八大上台後,應勇於2014年7月,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去年9月又兼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僅3個月後升任市長,接替上海市長楊雄的職務。

應勇是近15年來,上海市長再次由非本地籍人士擔任,之前的市長韓正、楊雄都是上海本土派官員,也都是江派地方大員。

上海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近幾十年來上海先後被江派大員吳邦國、黃菊、陳良宇、韓正等人把持。

如果應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屬實,作為江派地方大員的韓正必將被調離。對此,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鑒於韓正的江派背景,十九大能否入常目前來看還很難預料,即使入常也會被習的人馬邊緣化,被安排到人大或者政協這些「花瓶」機構,扮演一個有名無實的「打醬油」角色。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有關韓正被調離的傳聞就一直不斷。此前有消息說,韓正或上調到國務院任閑職。但當時路透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香港《爭鳴》雜誌7月號爆料稱,韓正是一個具有較大爭議的人物。目前,圍繞韓正的公開爭議有多方面。包括:

韓正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存在拉幫結私的關係;當年曾經參與曾慶紅、陳良宇排擠黨內外享有「正直、廉潔」名望的前上海市長徐匡迪的政治鬥爭中,一度引起上海市民反彈。

韓正曾動用行政經費、稅收,給處級以上的退休官員白送一套住宅,直到習近平2007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才停發;其主掌下的上海黨政、政法班子中近60%的官員搞婚外情;其主政期間,上海市發生過多起特大人員傷亡事故。

不過,此前,海外多次出現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還有港媒爆料稱,韓正已於2016年5月1日前夕正式向中共政治局遞交了一個報告,主動要求在中共十九大「全退」。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韓正未來去向也可能沿着這條路走,因為一方面以韓正與江派剪不斷理還亂的背景看,從習、江博弈白熱化並已經近於攤牌的程度看,習近平未必樂於韓正繼續據守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應勇應是習矚意的上海一把手。

另一方面,韓正在高層博弈中一再向習近平表忠——即便是表面上的,基於某種考慮,習近平或許會給其體面下台的機會。因此,上調北京或許是一種選擇。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也認為,習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包括破本土勢力,所以幾乎可以斷言,韓正不能留在上海,如果不被處理的話,搞不好也是被打發到人大機構任閑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韓正即將調離上海?最新講話強調「絕對服從」
相關鏈接: 傳十九大常委六人已定 沒有韓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