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司令換人 習近平親信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7日訊】中共十九大前夕,習近平通過軍改深度清洗中央軍委,海陸空三軍司令幾乎全部換人。港媒16日消息稱,中共火箭軍副司令員周亞寧,已經接替魏鳳和,出任火箭軍的司令員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習近平通過軍改全面清洗中央軍委,撤換海陸空三軍司令,拿下大批郭伯雄、徐才厚時代提拔的人馬,而習在福建、浙江等地就職時,多位軍中舊識被破格提拔,中共軍方高層的人事調整也陸續到位。

香港蘋果日報16日消息稱,中共軍隊火箭軍副司令員周亞寧,已經接替可能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魏鳳和,出任火箭軍的司令員。

9月10日,陸媒稱,在江蘇南京舉行的原南京軍區司令員向守志遺體告別式時,周亞寧和王家勝分別以火箭軍司令和政委的名義獻了花圈,意味周亞寧已接替魏鳳和出任火箭軍司令。

現年59歲的周亞寧,是河北南宮人,先後任二炮部隊多個基地的部長、參謀長、司令員等職務,2009獲授少將軍銜,2014年12月,升至二炮部隊副司令員。2016年周亞寧進入火箭軍首任領導班子,出任副司令員,同年8月獲授中將。

此次周亞寧執掌火箭軍,外界估計是習近平的舊部魏鳳和或將出任中共軍委副主席。

港媒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和後勤保障部3個重要部門首腦和陸海空火4軍司令已經全部更新,這說明現任軍委委員除落馬者外,只有國防部長常萬全和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暫仍保留原職,餘者兼職全部免除。

據悉,現任中央軍委共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外,還有許其亮、魏鳳和、張又俠、範長龍、常萬全、趙克石、吳勝利、馬曉天、房峰輝、張陽。

其中,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早已傳出被調查的消息。外界分析認為,範長龍、常萬全、趙克石、吳勝利、馬曉天、房峰輝、張陽已注定退出軍委名單。

習近平當局推行軍改後,去年1月,中共軍委機關打破原來的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設立了7個部(廳)、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目前,15個部門有10個部門的主官已調整。

有美媒分析指,近期中共軍方與政界的一系列人事異動顯示,習近平對軍系的掌控力度快速提升,預測習在中共十九大後將擴權。

《華爾街日報》認為,習上台執政以來,利用反腐整肅來重組中共黨和軍隊的權力構架,其集中權力的速度超越了歷屆領導人。

分析說,經過這輪清洗,軍隊可望純化為「習家軍」,凸顯習近平急抓軍權,全面排除隱患,以確保十九大人事布局平穩完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鏈接: 防架空 習近平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